线上家政火爆 阿姨年前月入7000

2016-02-02 08:4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春节临近,家政行业面临“用工荒”,但依然有部分家政O2O(线上到线下)平台表示,过年不会涨价。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由于过年期间生意火爆,收入不菲,一些阿姨表示将不回家过年,而且还会把家人接来北京一起过年。

半夜12点上平台抢单

临近春节,以外来务工人员为主的家政行业遭遇用工荒,平日里火爆的家政O2O平台也纷纷表示“阿姨几乎已经排满”。北青报记者从一些家政O2O平台了解到,春节用工荒已不是新闻,每年春节期间住家保姆和钟点工都非常紧缺。一家政O2O公司表示,年前的订单已在一个月前就预约完毕,现在的订单已经排到了2月底,“为了能预约好点的阿姨,一些用户半夜12点起来抢单”。

一名家政O2O公司的负责人对北青报记者说:“一到快过年阿姨就陆续回家了,去年我们用提高对阿姨的补贴试图留住阿姨,但是发现并没有收到明显的效果,阿姨该回家还是回家。今年我们做好了心理准备,只能建议留在北京的阿姨尽量多做一些。”

北青报记者发现,虽然面临用工荒,但是大多网上家政平台并没有涨价,以25元至30元一小时为主。

传统家政公司被抢“饭碗”

家政O2O兴起于2013年中旬,已有包括自营、信息平台、经纪中介等多种模式。目前有58到家、e家洁、无忧保姆、阿姨帮和阿姨来了等多家大型家政O2O平台。

去年以来资本对社区O2O生活服务的关注持续升温,家政保洁是继打车、租车、代驾外又一个巨头关注的行业,未来由上门服务可以向多元业态延伸。如58到家去年10月A轮融资数亿美元,e家洁2年来共获得总额超亿元的3轮融资,小羽佳和木兰花也于去年相继挂牌新三板。

某传统家政公司表示,家政O2O平台影响了自己的生意。据了解,家政类O2O的最大优势在于对阿姨的统一培训和标准。以58到家为例,初入公司会进行统一培训,以保证每位阿姨的清扫程序和标准都是一致的;另外,阿姨上门打扫时配备统一全套的清洁工具,阿姨会携带9块抹布、拖布、玻璃刷、定制工具包等等,用什么工具做什么地方,每块抹布擦什么地方都有规定。

不像私人的家政公司无法保证阿姨的服务质量和口碑,互联网平台上对于阿姨的评价都是透明的。比如58有规定,累计服务完300个客户都打分9分满意度,就可以被晋升为二星级,公司免费培训她们学习地板打蜡、皮具保养等,升到三星级就可以学习整理衣柜、做饭,这些技能也可以为阿姨带来更多的收入。

年前月入7000元

“互联网真的改变了我们全家人的命运。现在我在北京落了脚,也有了些钱,今年过年准备把孩子接过来,带他在北京玩玩,开开眼界。”在58到家平台服务的邹阿姨对北青报记者表示。

来自辽宁朝阳的邹阿姨是家政O2O平台58到家的一名普通员工。她说年前特别忙,现在每天工作都超过10小时,一天最多能做6单,一月能赚到7000元,比平时多赚1000元。“我来北京之前从来没想过搞卫生能赚这么多钱,在家里我开花店,一个月也就赚一两千。”

邹阿姨去年1月来到北京,在亲戚的介绍下进入58到家平台。做这行一年了,邹阿姨说自己的客户都是老客户,最长的一家已经做了有10个月了。“我现在已经没有时间接新客户的单子了,每天的时间都被老客户预约满了。”邹阿姨说,比如一个客户,她已经做了半年多,每周去2次,每次3小时,雷打不动,客户还放心地把门禁卡和钥匙交给了她。“他们家特别大,还经常没人。我现在对家里很熟了,拿着钥匙,到时间就去,每次去做一块地方,都当自己家一样的爱护。”在58到家的评价系统中,显示客户对她的评价是“阿姨速度特别快,打扫特别干净”,“阿姨人干净漂亮,打扫得也干净漂亮”。

今年过年,邹阿姨打算一直接单到除夕,她的丈夫和儿子会来北京和她团聚。她说,三十晚上要在饭店吃饭,“现在我一个月赚六七千,想去饭店就去了,自己生活好了不说,一个月还能存几千元。正月还能带孩子去博物馆、动物园和儿童乐园玩。”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温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