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价1月开门红 机构看好金价短期走势

2016-02-01 11:44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际金价1月开门红

在国际大宗商品走熊、股市动荡、汇率起伏加大的大环境背景下,国际金价2016年开年首月迎“开门红”。除了全球市场动荡驱动避险资金涌入黄金市场,上周美联储在议息会议上的“鸽派”声明也令黄金市场的上涨更无后顾之忧。尽管也曾有所震荡,但1月收官之时,黄金依旧录得上涨。1月纽约市场金价累计大涨5.4%。

国内市场方面,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同样大幅上升,30日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主力合约收报每克238.5元。

黄金首饰消费暴增

国际金价的攀升或在某种程度上提振国内黄金消费的信心。2016年元旦,市场又出现了熟悉的“大妈抢金潮”。

记者了解到,在东山百货,龙凤手镯、对戒、项链都是市民的心头好,销量最为火爆。东山百货相关负责人戴崇业说,从最近的黄金销售来看,首饰金比金条火,金条里中大规格猴年金条特火。

不过,他也表示,“这几年买卖宗数多、销售额平均,之前花地店有一笔近十万的,估计也是办喜事的主,‘土豪’出手似乎都谨慎多了,几百克的试探性买入已算狠角儿。”

机构看好金价短期走势

市场购金热情不减,但从投资收益的角度客观来说,此时购进是否有得赚?综合近期发布的研报看,金价短期走势被多家机构看好。德国商业银行28日发布的报告显示,黄金ETF持仓持续流入。

国际知名投行巴克莱27日也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国今年将继续购买黄金,购入数量可能逾200吨。巴克莱认为,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央行一直在稳步买入黄金作为储备,金价受到有力支撑。

道明证券也在27日发布研报,报告中预计,投资者继续买进的话,黄金很快就会突破1200美元/盎司。不仅机构短期看多黄金,金拓(Kitco)的在线调查显示,大多数散户仍在短期内看多黄金。

参与在线调查的994人中,81%认为下周黄金仍看涨。不过,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长期看,金价是否能继续反弹仍然成谜。汇丰银行认为,若美元走弱,全球股市、大宗商品市场继续动荡,黄金仍会受到避险情绪的支持。然而,黄金实物需求实际上仍然疲软,可能成为未来金价的制约因素。汇丰表示,中国新年来临前商家已囤积黄金,可能会导致需求的疲软,而印度实物黄金同时也在大幅,反映了金价在1100美元/盎司之上的价格敏感性。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陈若然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