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信托房地产纠纷缠身业绩突进 证金为何减持

2016-02-01 11:08 中国经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安信信托房地产纠纷缠身业绩突进 证金为何减持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日前,安信信托公布2015年年报,年报显示,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7.22亿元,同比增长68.26%。营业收入29.55亿元,同比增长63.3%。在信托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安信信托的利润及利润增幅位居行业前列。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安信信托在2015年业绩喜人,但其大量资金进入房地产行业所隐含的潜在风险,令安信信托在2015年陷入部分纠纷当中,甚至资金遭遇冻结。业内人士对安信信托的房地产布局对未来的影响表示严重担忧。

此外,年报还显示,证金公司去年四季度持有安信信托股票减少了1445万股。证金公司原持股比例虽然不到5%,但仍为安信信托第二大流通股股东。那么证金公司在安信信托业绩向好的情况下悄然减持,这又是为什么呢?

针对上述问题,安信信托方面有何评价?中国经济网记者邮件采访安信信托,公司表示,首先,公司在年度报告中主动披露的信托业务纠纷标的占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约为0.1%,虽如此,公司仍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其次,关于房地产领域业务,截止到2015年年底,安信信托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已经达到了2359.1亿元,年报已经披露,房地产项目在信托业务总规模中仅占11%,我们已经提前调整策略和节奏以规避风险。公司近年风险管控措施充分,安信信托的不良资产率控制在行业平均水平以下,公司每年计提的拨备都非常充足,应对当前的问题绰绰有余。对于证金减持影响,安信信托表示公司尊重每一位投资者,公司敬畏市场。

安信信托钟爱房地产 陷入多起诉讼纠纷

年报显示,2015年,安信信托实现营业收入29.55亿元,同比增长63.3%,净利润17.22亿元,同比增长68.26%。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91.58亿元,比上年末增加62.05亿元,增幅为210.05%,负债总额28.5亿元;资产负债率31.12%,比上年度减少7.78个百分点。其中,信托主业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3.18亿元,同比增长42%,贡献比为78%,仍是主要收入来源。

据《经济导报》报道,虽然安信信托在2015年业绩喜人,但其大量资金进入房地产行业所隐含的潜在风险,令安信信托在2015年陷入部分纠纷当中,甚至资金遭遇冻结。  

根据安信信托公布的2015年报,安信信托因合同纠纷问题,被原告天津东方博创投资起诉,该案件冻结安信信托银行存款约3550万元,冻结信托计划银行账户约2.1亿元。安信信托董秘武国建对此表示,上述诉讼属于信托业务问题,目前还没有消息能够透露,信托业务管理过程中的诉讼与一般公司的诉讼是有区别的。

安信信托2015年在房地产行业还有多起诉讼纠纷。从数据可看出,安信信托对房地产行业颇为钟爱。资料显示,安信信托对外投资的32家企业,有24家企业为房地产开发公司,如长沙凯通房地产、巴中和盛房地产、上海中梁融房地产、青岛海泉置业等。

年报中也提及,2015年信托资金主要投向涉及基础产业、房地产、实业和其他;房地产信托计划产品是安信信托重要组成部分。虽然2015年创下了骄人的业绩,但业内人士对安信信托的房地产布局对未来的影响表示严重担忧。

《证券日报》报道称,安信信托董事长王少钦表示,“过去我们的房地产业务确实比较多,但是考虑到目前房地产行业的形势,我们也会相应调整策略和节奏以规避风险,比如今年可能会仅考虑一线城市以及二线城市优质地段的项目。”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表示,信托行业近几年的发展确实不错,而目前信托行业的潜在风险也是未来两年众多信托公司应当重视的问题。尤其这些年来信托资金多进入房地产行业中,具备一定风险性。

证金公司悄然减持 意欲何为?

与安信信托年报利润增长近七成的亮眼成绩相比,更受瞩目的却是其前十大股东名单中的证金公司的减持迹象。根据安信信托2015年三季报,证金公司当时持5106万股,占总股比为2.89%,占流通股比例为4.5%,是当时的第二大股东。而安信信托年报中证金公司的持股数已经“缩水”到3661万股,相比第三季度减持了约1445万股,占总股比降至2.07%,减持比例达28.3%。

证金公司原持股比例虽然不到5%,但仍为安信信托第二大流通股股东,第一大股东为上海国之杰投资。另外,中央汇金持股1876.60万股,比例并没有变化。《时代周报》报道称,安信信托董事会办公室表示,证金减持行为属于二级市场的正常举动,且低于5%的持股并不能对公司造成影响。

有分析认为,由于证金公司持股比例未超过5%无信息披露,故不知道在三季度何时进入安信信托,但以安信信托股价走势来看,证金公司很有可能并未盈利。而证金公司在安信信托业绩向好的情况下悄然减持,令投资者更为不解。

不过,汇金持股无变动。《投资快报》报道称,对比四季度,中央汇金的持股比例并没有变化,只是从三季度的“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转手到四季度的“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央汇金公司则在晚上19时左右公告称,近日,汇金公司将今年8月从证金公司受让的上市公司股票转让给汇金资管。汇金资管于2015年11月设立,是汇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