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基地“入市”城里人怎么看?

2016-02-01 10:53 华西都市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宅基地“入市”城里人怎么看?

张籍友获当时全省农村产权抵押单笔最高贷款。

数/字/新/闻

来自省农业厅的数据显示,2015年底,全省耕地流转面积1619.9万亩,流转率达27.7%。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农村土地流转收益保证贷款,已经达成贷款协议380个,贷款资金8个亿。

1月27日,中央发布 2016 年“一号文件”,《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

“一号文件”在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提出放活土地经营权,加快推进房地一体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等内容。

而在一个月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公告,在全国232个试点县(市、区)行政区域,暂时调整实施关于集体所有的耕地使用权不得抵押的规定;在59个试点县(市、区)行政区域,暂时调整实施关于集体所有的宅基地使用权不得抵押的规定。

其中,四川省共有13个区市县进入试点名单,温江区、崇州市、眉山市彭山区、内江市市中区、蓬溪县、西充县、巴中市巴州区、武胜县、井研县、苍溪县将试点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泸县、郫县和眉山市彭山区将试点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

两项试点,对于实现盘活土地、增加农民收入,到底有何意义?而对于城里人来讲,其意义又何在?

土地承包难

案例:以前承包大片土地,刘文均挨家挨户跑了2个月。现在,业主与农民都不需要见面,就把事情办了。

上世纪80年代,刘文均就开始奔走全国,做蔬菜和水果生意。

但在2007年,这个生意人却想回到家乡,重新收拾土地了。这一年,刘文均在福建平和县卖水果时,被一种红心柚吸引。“如果有一片地,种上一大片,效益肯定好。”此时,作为新鲜事物的“土地流转”,已开始萌芽。

2009年,刘文均来到彭山区观音镇果园村。经商定,村民们对每年“760斤黄谷”的流转费用,都比较满意,刘文均顺利流转了100亩土地。但要扩大规模,在流转一块1222亩的土地时,刘文均郁闷了。这地涉及2个乡镇、6个村组。“有些农户不同意,要想整块流转不可能。”刘文均没办法,只能挨家挨户跑,在田间地头跑了2个多月,他才取得了这上千亩的土地。

2015年初,发现这一问题的彭山,由财政出资5000万元,成立国有正兴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运用市场化办法,收集全区农村土地流转信息,并开展地块整合、包装推介和风险防控等业务。目前,这个公司已建立起覆盖全区的12个乡镇子公司、80个村社服务站。

“有流转意愿的农民,只需通过村社服务站与乡镇子公司签订委托书,公司再将农民委托流转的土地进行整合、包装,通过区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公开挂牌流转。”刘文均说,现在方便多了,业主与农民都不需要见面,就把事情办了。

抵押贷款难

案例:如何用土地经营权获得贷款,一直是个难题。去年,张籍友,用基础设施和种植存续期的预期经营收益等作抵押物,获得100万元贷款。为当时全省农村产权抵押单笔最高贷款。

但不是所有创业者,都像刘文均一样,自身拥有资金作为基础。对于初创者来讲,如何用土地经营权获得贷款,一直是个难题。

张籍友,2009年毕业于电子科大电子商务专业。毕业后,他接触到了彭山大学生创业园区项目。按照项目规划,像他这样的大学生,如果投身创业,可以获得20亩土地经营权,并且免除头3年租金。

创业之初还算顺利。2014年,张籍友多方努力,又从别人手中拿到了50亩葡萄果园,又流转到34亩土地,手里的土地达到了104亩。虽然明知未来有搞头,但巨大的资金投入,仍然让张籍友非常头痛——为能贷款,他甚至抵押了家里的房子。

好在“救命稻草”很快来了:2015年,四川省委农村工作委员会上决定,为深化农村改革和激活农村经济,四川在30个县(市、区)试点农村产权抵押融资,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眉山市彭山区,恰在这其中。

6月1日,29岁的彭山农民张籍友,用自己66亩葡萄、草莓和红心蜜柚的基础设施和种植存续期的预期经营收益等,被银行当作抵押物,获得100万元贷款。这是彭山区以农村产权抵押融资贷款方式发放的第一笔贷款,也是当时全省农村产权抵押单笔最高贷款。

全国第一证

案例:泸县牛滩镇横江村五社29号的村民刘德全,成了全国不动产登记后,首个成功办理不动产权证书(宅基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的农民。

2015年3月1日上午10时20分,泸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办证大厅内,泸县牛滩镇横江村五社29号的村民刘德全,拿到了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为他颁发的不动产权证书。这样,刘德全也就成了全国不动产登记后,首个成功办理不动产权证书(宅基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的农民。

四川省农业厅产业处负责人表示,这意味着像张籍友、刘德全这样的老百姓,可以用手中的土地经营权证和宅基地使用权证,进行抵押贷款。“就像城里人用房产证贷款一样,手里的资产就活了。”

但该负责人也表示,农民可以将宅基地进行抵押,自愿退出后,银行可以按市场化运作,让宅基地“入市”。“目前还在试点阶段,到底效果如何,还要时间检验。”

意/义/探/究

宅基地“入市”方便城里人下乡创业

对于农民来讲,土地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可用于抵押贷款,将盘活农村资源,增加农民收入。但对城里人来讲,其意义又何在?

彭山区农改办副主任王志平说,城里人可以通过政府平台获得土地经营权、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等资源,用于创业。与之相应,农村条件也会因为工商资本进入,发生改变与改观,城里人藉此可以到农村享受更好的生活。

王志平解释说,过去宅基地往往比较分散,但允许抵押贷款,建立自愿有偿退出机制后,政府可以将自愿退出的宅基地进行复耕,将腾出的建设指标进行统一整合后,推向市场,吸引工商资本,用于开发农村旅游三产项目,并依托宅基地使用权进行贷款,形成良性循环。“由于有规划和资金保证,未来的农家乐,就不会像现在,只能吃个饭。而是成片发展,功能齐备,吃住游购娱都能体验,真正实现高大上。”华西都市报记者李庆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