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又来!手机烤熟爆米花? 专家称手机辐射微乎其微

2016-01-31 17:15 沈阳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手机烤熟爆米花谣言又来

玉米粒放在三四部手机中间,然后拨打任意一两部手机,玉米粒很快就会变成爆米花。多年前这个“手机辐射烤熟爆米花”的视频就被媒体证实为谣言,但近日又开始在网上传播。记者按照上述方法实验发现,玉米粒根本没有任何变化。专家表示,网民对于手机辐射的认识误区还是存在的,应理性看待手机辐射。

视频:手机通话玉米粒变爆米花

网传的视频中,几名外国人先将几粒玉米放在桌子上,然后用三部手机将这些玉米围了起来,随后拨打其中一部手机的电话,等到电话铃声响起再过十几秒之后,这几粒玉米就一个接一个地变成了爆米花。

少数网友将原因和手机辐射联系起来,认为是辐射导致玉米粒受热膨胀。但更多的网友则指出“这已经是一则老谣言了”。“这要是真的,那天天把手机放在枕边不就爆炸了?”有网友表示。

有的网友还做了实验,证实此种方法不能“炮制”出爆米花,还将视频发到网上“证伪”。

证伪:复制视频方法没出现爆米花

按照视频中的方法,记者准备了三部手机和一些玉米进行实验。首先将几粒玉米放在桌子上,然后用三部手机将这些玉米包围在一起。

随后记者拨打其中两部手机的电话,随即铃声响起,在视频中玉米粒均是在铃声响起10几秒之内变成的爆米花,但实验发现,两部手机铃声响起20秒后,几粒玉米外形一点儿变化都没有,温度也没有任何变化。

调查:这段视频早被证实是谣言

记者发现,类似的视频或传言最早可追溯到2010年以前,而从那时起,就有不少媒体都针对这个视频作出了辟谣,指出单纯地用手机辐射是无法将玉米粒变成爆米花的。

玉米粒之所以会变成爆米花,是因为随着温度的升高玉米内部的湿气蒸发,才使得玉米爆裂,而这个过程所需要的温度在232℃左右。

媒体对手机和微波炉的功率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手机的功率不到2瓦,而一般微波炉在工作时的功率能达到1000瓦以上,所以手机辐射产生爆米花是不可能的。

在不少媒体的报道中已经将视频的手法公布出来,其中这些视频所用到的桌子都是不透明的,只要将微波炉的磁控管安装在桌子的下面,就可以产生微波炉工作时的功率,继而达到制作爆米花的目的。

后有媒体证实,这段视频只是一家生产手机耳机的外国公司的营销手段。

大家对手机辐射理解仍存误区

对于这段视频为何还会继续传播,北京邮电大学的曾剑秋教授认为,这还是由于我国居民对手机辐射的理解仍存在误区,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对手机辐射不了解造成的,其实手机的辐射程度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对人体造成的危害程度可能还不及平常的一些污染物,网友完全没有必要担心。

“中国对于手机辐射的标准与国际标准是一样的。”曾教授介绍,这个标准肯定是在安全范围之内的。

据《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