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幕:90后00后永不落幕的狂欢

2016-01-30 14:06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你知道什么是A站和B站吗?如果你到现在都还没听说过,那拜托在跟90后、00后聊天前先去补习一下,否则可能一张嘴就被他们“鄙视”了。A站和B站指的是两个著名的弹幕视频网站AcFun(A站)和Bilibili(B站),它们的核心共同点就是用户可以一边看视频一边发评论,观众的评论字幕如同子弹一样在屏幕上横穿而过,字幕多的时候简直可以用“枪林弹雨”来形容。如果对此你的第一反应是“这多影响观看啊”,那说明你已经out了!“我不是来看剧的,是来看弹幕的”,这已经成了宅男宅女等“御宅一族”的口头禅。

我在弹幕网站随便点开一个视频,一个穿着日本少女服装的女生跟着歌曲轻快地舞蹈,本来视频的重点是这位可爱的女生,但是很多弹幕关注的却是女生脚底下一块印着喵星人的小地垫。这块垫子因为她的踩踏旋转扭曲,然后屏幕上就出现了,“请把垫子摆正吧,强迫症受不鸟啊!”“请放过垫子,有什么冲我来!”从此地垫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也许有人会觉得这都是多大点事儿,太无聊了吧!可是90后、00后就是成长在“天下太平”的时代,他们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受益者,大多数人衣食无忧,他们从小就有机会只追求一件事儿,那就是“开心快乐”。对他们来说,世界很大他们管不过来,确切地说他们也懒得管,自己的感受比什么都重要。所以周围事物的价值不是以所谓宏大的社会意义和人生意义来衡量,他们常用的两把尺子是“这事儿和我有关么?这事儿我感兴趣么?”符合这些标准的才算大事儿。

弹幕不仅是90后与00后的娱乐形式也是他们的沟通方式。你知道“阿姨洗铁路”是什么意思吗?据说这是日语“我爱你”的谐音,在弹幕中常用来点赞。不仅如此,弹幕中往往还夹杂了大量的“火星文”,这些如“暗语”一般的表达方式既是新生代渴望拥有自己声音的宣言,也是他们阻隔成人世界的武器。这一代人不再需要带锁的日记本,网络可以让他们公然地拥有属于自己的亚文化,而无法被阻挠和窥探。他们自娱自乐,并不关心父母长辈是否认可,“不理解是你的问题,不是我的问题!”他们在共同协作的弹幕创作中收获认同和肯定,一条弹幕就可能激起千万人加入讨论,对“笑点”“槽点”“萌点”的共鸣是这一族群永不落幕的狂欢,他们在大大小小的屏幕前找到了归属感。

有人说70后、80后忙着建构,而90后、00后忙着解构,他们用戏谑这种方式,瞬间让70后、80后费心搭建的一切被肢解得七零八落。比如当电视剧中的男女主角终于走到一起的时候,你可能会看到满屏的弹幕都是“××××人民发来贺电”。对他们而言,似乎主流就是用来被调侃的,而弹幕提供了一种特别的表达方式,“我不能改变内容,但是我可以改变旁白”,这其实跟公车站被画了胡子的明星广告有异曲同工之妙。其实,90后、00后倒未必想做意见领袖,他们就是天生对什么都有意见,对权威质疑,对规则怀疑,一句“凭什么?”可以让周围的人哑口无言,哀叹自己乖乖听话的前半生都白活了。

90后与00后都是网络世界的原住民,从小陪他们一起长大的网络世界,对他们来说就像日常生活一样真实,多是独生子女的他们社交也离不开网络,弹幕让一个人“窝家看片儿”,秒变“千万人一起嗨”,用一位90后的话来说,“那赶脚相当滴令人欲罢不能!”特别是当外面的世界让人失望,网络就是最好的避难所,在这里你似乎总能找到和你气味相投的人,就像千百条弹幕里你总能找到一两条说出你内心的评论。90后与00后热爱自由,最讨厌别人的干涉,而弹幕既提供了及时高频的人际互动,又没有干涉和妥协,“你说你的,我吐我的。”周围的90后告诉我弹幕比起传统网络聊天室的一大好处就是自带话题,而且不断更新,充分弥补了“你好!很高兴认识你!你家在哪儿啊?”老三句之后没得聊的窘境,边看边弹更健康。

你可以不喜欢弹幕,但是你已经无法阻挡90后、00后征服世界的脚步了,他们不是妖怪,他们也并不奇怪,他们只是带着属于这个时代的气息。我们今日对他们的议论,也许正如我们的父母当年对我们的担忧。对于他们,与其怀疑不如选择相信,因为相信他们就是相信未来。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汪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