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寿工商:将特色农产品打造为昌平区一张抢眼“名片”

2016-01-29 10:5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29日讯(记者 刘洪昌)“兴寿草莓”已成为昌平向世界展示自我的一张抢眼“名片”。近日记者从从北京市工商分局昌平分局兴寿工商所获悉,以莓惠农,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就是兴寿镇撬动农业产业链条的一个独特杠杆。

7c1ed21b0ef41bd5160bc59753da81cb39db3d7c

兴寿草莓(资料图,来源于网络)。

 据悉,兴寿所辖区特点是以特色种植业及现代都市农业旅游观光为主,其中以号称“京郊草莓第一镇”、“中国草莓专业镇”之称的兴寿草莓、“昌平苹果”主产区崔村苹果最为著名。

目前,该辖区的种植业共有各类经营主体共计1551户,其中个体工商户1295户,内资企业256户(其中合作社102户)。其中兴寿镇的草莓种植专业村已发展到18个,主栽品种为红颜、章姬等日系品种,草莓种植面积近6000亩,温室草莓大棚4000栋,年产量700万斤,年销售收入2.4亿元。

2015年,兴寿工商所围绕政府、围绕民生、围绕百姓关注热点和难点问题,结合辖区非常有地域特色的农业上做好服务这篇文章,积极参与到政府打造“京北绿色休闲小镇”这个品牌上来。在《草莓种苗销售合同》合同试用期间,试用单位使用推荐文本签约合同共计25份,成交金额80余万元。

随着兴寿草莓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劣质、假冒兴寿草莓也开始泛滥成灾。“兴寿草莓”品牌保护已成为摆在工商部门面前的重要课题。分析认为,导致劣质、假冒兴寿草莓出现的核心问题在于没有一个可以区分兴寿草莓与外地草莓的明显标识,没有区分优质与劣质兴寿草莓的质量标准,对于流动摊贩的管理各部门之间也没有形成监管合力。

“如果想要‘兴寿草莓’在市场中持续保持竞争力,由‘单打一’变成‘全链条’,就要建立起一个‘民间组织’。这样既可以为种植户提供草莓生产产前、产中、产后所需的各项服务,又能提高昌平区草莓特色产业化水平。”兴寿工商所所长杨锁柱表示,于是,“北京昌平草莓协会”应运而生。目前,该协会已吸纳会员153户。

此外,昌平分局还通过打造商标品牌与注册集体商标并举的措施,保护“兴寿草莓”这一区域品牌,增强整体的持续竞争力。“我们还通过一系列的“包装”宣传,来提升兴寿草莓品位和档次,最终把兴寿草莓的名声做大、做响、做强。”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刘洪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