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电商与金融将成拍卖行业分水岭

2016-01-29 10:15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李苏桥 中国当代艺术品收藏家、经纪人    

赵旭 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  

近年来,拍卖行业一直深陷调整困境。如何引领企业走出困局,让不少拍卖人头疼不已。在“互联网+”汹涌而至的背景下,在“供给侧改革”的大形势下,有业内人士断言,艺术电商与艺术金融势必会加剧行业竞争,成为传统拍卖两极分化的分水岭。

为何困顿?缺金融产品

“艺术品市场有两个翅膀,那就是金融与电商”,这是两年前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抛出的观点。

艺术品市场缺金融、缺互联网,是一片有待开发的处女地,这是赵旭当初做艺典中国的初衷。在他看来,“拍卖行业最大的困顿就是缺乏金融产品、缺乏流动资金,从这点来看,拍卖是非常脆弱的行业,过去只是想成交,却忽视了流通资金的环节。艺术金融会给艺术品交易提供充足的流动资金,使艺术品交易变得完整、变得健康,在互联网的推动下,传统拍卖的运营模式会被改变,规模也将进一步扩大”。

对于2016年的市场走势,赵旭表示, “艺术品交易是非标准化的市场交易,比标准化交易的运营模式难N倍,交易模式难N倍,风险大N倍,目前艺术市场面临很多挑战,需要互联网交易的支持,2016年艺术品市场是金融的时代,也是互联网的时代”。

现实问题是,艺术与金融的联姻仍有诸多困难亟待解决,比如拍卖市场回调等因素造成艺术基金的兑现困境,很多盛极一时的艺术金融产品偃旗息鼓,没了动静。

艺术金融成败在于操盘手的专业度

中国当代艺术品收藏家、经纪人李苏桥直言,从国内市场来看,确实不容乐观。国内艺术品金融产品为什么很滥,急功近利是重要原因。另外,大都将艺术品简单当做金融产品,运营模式是按照金融的要求而不是艺术品市场周期和规律的要求。如果按照市场周期做艺术品放7-10年,可能都会成功。在盲目追求高回报和短周期等一系列不合理的状态下,中国艺术品金融化有些畸形。但这并不意味着艺术品金融化本身是不可取的。

赵旭坦言,“金融产品是有风险的,非标准的艺术品金融风险更大。艺术基金的成败在于操盘手,如果非专业的人操作非标准的艺术品市场,尤其是在经济下滑的形势下,这种风险可想而知。艺术基金要想获得成功,艺术品本身是重要因素,眼光也很重要。对于基金来说,艺术品选对了,时间搁得越长,最后的收益可能会更加可观”。

艺术电商爆发空间很大

众所周知,艺术市场的参与者是小众群体,但艺术电商需要巨大的流量支撑。那么,应该如何解决这对矛盾体呢?

赵旭对艺术电商的发展前景表示乐观,他认为,艺术品交易需要互联网,电商市场前景非常广阔,除了非标准的艺术品,明星用品、艺术衍生品等泛艺术品都可以纳入到互联网交易平台中来,可以说,2016年互联网艺术品交易有非常大的爆发空间。

李苏桥认为,应该从艺术品电商后台数据来分析,如果仅仅是把线下的客户搬挪到线上交易,对拍卖公司只能实现成本上的节约,有大量的新客户形成交易才有意义。网上交易代替了传统的出价机制,但这并不是艺术电商的未来,互联网艺术品交易的未来是让更多的人能够接触艺术品,形成购买艺术品的习惯。

行业两极分化加剧

在市场深度调整的压力之下,一些中小型拍卖行已经处于停拍或歇业状态。艺术电商和金融的加入,会不会进一步加剧行业的两极分化呢?

李苏桥表示,中国的拍卖公司整体数量很大,绝大部分没有太多的负担,都是轻资产。经济形势不好,它们可以通过停业、半停业等方式继续存在,甚至可以变成一个有营业执照的皮包公司。但拍卖行业出现分化是一定的,未来会出现几家非常主力的拍卖公司,现在有三五家,未来可能只有一两家。

“目前的形势下,一季拍卖成交额真正能拿到8000万元的公司,全国到不了50家。但这8000万元的成交额在保利占不到1%。在经济下滑的大形势下,非标准化的市场操作、运营会难上加难,没有实力、跟不上时代的公司会慢慢拉大距离,目前看不到一个完美的、能够在这个时代持续盈利的团队,2016年保利拍卖也面临N个挑战,但我们不会退缩,也不会失败。同时,拍卖行业代表非标准交易的最塔尖环节,未来市场空间很大,在传统行业里会越来越值钱,因为金融界、互联网界都会瞄准拍卖行业。”赵旭表示。

“国内艺术品金融产品为什么很滥?急功近利是重要原因,另外,大都将艺术品简单当做金融产品,运营模式是按照金融的要求而不是艺术品市场周期和规律的要求。”

“金融产品是有风险的,非标准的艺术品金融风险更大。艺术基金的成败在于操盘手,如果非专业的人操作非标准的艺术品市场,尤其是在经济下滑的形势下,这种风险可想而知。”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