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公司再现“中国好老板” 兜底式增持提振股价

2016-01-27 09:56 上海证券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兜底式增持背后的算盘

大盘震荡下行,一度销声匿迹的“兜底式增持”再度现身沪深股市。

2015年年中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为重塑市场信心,A股兴起了一波兜底式增持的风潮,部分公司董事长或实际控制人因此被称为“中国好老板”。时隔数月,竭力走稳的A股再度出现大幅调整,此时此刻,“中国好老板”又悄然登场。

观察已宣布兜底式增持的诸多公司,其股价都有较为明显的相似之处——较前期高点已然下跌不少,重要股东也都存在股权质押的情况;而相关消息发布后,公司股价均出现一定的上涨。

在业内人士看来,兜底式增持的确能在一定程度上树立信心、提升股价,但投资者也应判断实际控制人倡议增持是基于何种逻辑?公司在市盈率、市净率指标上是否的确出现低估?相关重要股东自身对股价是否有着更多期待?

三公司再现“中国好老板”

1月23日,中珠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接第一大股东中珠集团通知,中珠集团拟激励合计不超过400名核心员工增持公司股份,增持时间为1月25日至3月25日,增持总规模不超过15亿元。

根据公告,上述人员依规增持中珠控股股票所获得的全部收益归其所有,相关所有税费也由其承担。如果增持后出现亏损,中珠集团将按照方案中的详细条款,除对相关员工予以兜底补足外,还将提供一定的额外补偿。

受此消息影响,中珠控股股价在1月25日高开高走,开盘仅数分钟便封至涨停板,当日股价最终收于15.87元。

除此之外,旷达科技、东方海洋也均在近日发布了鼓励员工增持的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承诺对相关增持给予“兜底”。

东方海洋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车轼倡议公司全体员工积极买入东方海洋股票,凡2016年1月13日至1月15日期间净买入东方海洋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在职的,若因增持产生的亏损,由车轼本人予以补偿;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

旷达科技的公告与之类似,其实际控制人沈介良倡议旷达科技及各全资子、孙、分公司,控股子公司全体员工积极买入旷达科技股票,并承诺凡2016年1月18日至22日期间,上述员工通过二级市场买入旷达科技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且在职,若因增持旷达科技股票产生的亏损,由其予以全额补偿;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

事实上,“盈利员工享有,亏钱老板买单”的做法在2015年年中的股市大震荡中就已经频频出现。彼时,暴风科技、全通教育等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均发起了兜底式增持的倡议,以此体现对股价的信心,并打消员工对亏损的担心,为自家股票呐喊助威、树立信心。

从彼时股价走势来看,出现兜底式增持的部分个股在短期内确实出现了一定的反弹,但随着市场整体下行,其并未摆脱股价下跌的命运,倘若彼时确实有员工进行了增持,目前很有可能已经出现浮亏。

弱市“兜底”或为提振股价

回顾当时股市大幅下挫时的情形,部分公司实际控制人祭出“兜底式增持”实属无奈之举。如今,兜底式增持缘何重出江湖?

“尽管市场整体环境有所好转,但因年初‘熔断’等因素影响,部分公司股价已经低于当初股市大跌时的位置,即相对于此前情况,这些个股已经变得便宜。”沪上某私募人士告诉记者,考虑到兜底式增持要做好拿出真金白银的打算,这些倡议增持的实际控制人或许认为当前股价已经到了比较低的位置。

除了股价重回低位,兜底式增持往往还说明实际控制人希望以此树立信心、提振股价。记者注意到,近期发布兜底式增持的中珠控股、旷达科技等均存有重要股东前期质押股权的情况。

数据显示,中珠集团在2015年3月20日分别向平安证券和交通银行珠海分行质押了1194万股和1100万股。彼时,中珠控股股价在17元左右徘徊,此后跟随大势一路攀至24元的高位。然而,中珠控股在今年1月初又随大盘遭遇断崖式下跌,月初至今的跌幅高达33%,1月22日甚至一度触及13.55元的低点。

与中珠控股情况类似,旷达科技的实际控制人沈介良也在2015年6月和8月分别质押了5000万股和5800万股。从历史价位来看,其质押时的股价均处于较高位置。

“一旦股价下跌较多,在高位质押的股权势必对相关股东造成不小压力,倡议兜底式增持并不需要立刻掏出现金,对股价也能形成一定的拉升作用,有助于改善质押压力。”上述私募人士称。

事实上,前期曾质押股权只是一方面原因。记者发现,中珠控股在2016年1月21日曾迎来一波股份解禁,一年前参与定增的5家机构所持1.4亿股股份获准上市流通,而就在1月22日,即有机构席位通过大宗交易抛售了847.64万股。

上述私募人士称,前期参与定增的股权解禁与兜底式增持公告的时间点确实有些巧合,二者是否确有关联,值得市场给予更多关注。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作者:邵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