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照到手19天 还不满19周岁 他就被“终生禁驾”

2016-01-26 19:31 厦门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驾照才刚到手19天,还未满19周岁的洪某腾,就因为酒后驾驶机动车,造成重大交通事故还逃逸,被处“终生禁驾”。昨日,警方公布了2015年度我市被处“终生禁驾”的人员名单,共有19人“上榜”。

市交警支队介绍,被“终生禁驾”的人员今生与驾驶资格“无缘”了,如若再驾驶机动车上路,则属于无证驾驶,警方将对其予以严肃处理。根据规定,无证驾驶的人员将被罚款1500元,可以并处15天以下拘留、扣留机动车。

【背景】

今年我市施行“史上最严交规”

新修正的《厦门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从今年起正式实施。这部被称为我市“史上最严交规”的《规定》,对影响交通安全和秩序的“陋习”提高了处罚力度。

过去,我市对违法停车一律处以100元罚款。新规则根据不同情形,加大处罚幅度,普遍提高了一倍以上。

遇到行人正在通过没有信号灯控制的斑马线时,没有停车让行的,处以300元罚款;对闯红灯,逆向行驶,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或遮挡、污损机动车号牌,进入应急专用车道行驶等严重违规行为,处以500元罚款。

新规还加重了岛内摩托车违法上路、噪音扰民、渣土车超载等行为的处罚标准。

19个“终生禁驾”者  4人90后

事故发生时间

1:01-2:00 4起

2:01-3:00 1起

3:01-4:00 0起

4:01-5:00 3起

5:01-6:00 3起

6:01-7:00 2起

11:01-12:00 1起

20:01-21:00 1起

22:01-23:00 3起

23:01-24:00 1起

由此可见,此次导致“终生禁驾”的事故,最集中发生在1:00-5:59之间,共有11人是在这个时段发生事故而被禁驾的。

两种原因:逃逸和酒驾

●交通肇事逃逸:11人

●酒驾肇事:7人

●酒驾肇事又逃逸:1人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一百零一条的规定,被“终生禁驾”的原因主要有两种:一是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造成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二是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构成犯罪的。其中,凡是酒后驾车造成重大事故且构成犯罪,无论逃逸与否,都可处“终生禁驾”。

而此次公布的“19人名单”,因饮酒或醉酒后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而被“终生禁驾”的7人;因发生交通事故构成犯罪且逃逸而被“终生禁驾”的11人;另有一人酒后驾驶发生重大事故、构成犯罪又逃逸。

【案例】

最年轻

刚满16岁就酒驾

最年轻的是1999年出生的黄某,2015年11月27日刚满16周岁,他就敢酒后、无证驾驶一部无牌的轻便摩托车,造成重大伤亡的交通事故。他这辈子都不能开车了。

最年长

年近半百肇事逃逸

1968年4月出生的郭某生,2015年1月22日驾驶一部小轿车,发生了重大交通事故。年近半百的郭某生,驾龄快十年了,发生了事故居然一走了之,结果不仅要依法承担刑事责任,还被“终生禁驾”。

驾龄最短

拿证才19天

洪某腾是最“夺人眼球”的一位。1996年3月出生的他,2014年12月31日刚考取驾照。2015年1月19日,洪某腾酒后驾驶一部小轿车,沿324线由东往西行驶,因未与前车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与张某驾驶的摩托车发生碰撞,被撞的摩托车车毁人亡。事后,洪某腾竟然逃逸了。未满19周岁的洪某腾在驾照刚刚到手19天时,被“终生禁驾”。

驾龄最长

20年驾龄也“犯浑”

1972年出生的宋某龙,1995年就拿了驾照,事故发生的时候,他驾龄已经快满20年了。但就是这样的老司机,居然也会“犯浑”,肇事之后居然逃逸,20年的驾驶生涯就此终结。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黄璜 周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