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新军:通州房山供热将引河北热源

2016-01-26 19:0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通州房山供热将引河北热源

近日,市市政市容委主任孙新军在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时透露,目前,通州区域供暖已引入河北三河热源,“十三五”期间,通州、房山将逐步引入河北热源供热。

上周五的严寒让本市日用气量站上了新的高峰:1.06亿立方米。从统计数据看,全市2015年用气量突破146亿立方米。而全市供热面积已经达到7.8亿平方米,其中,采暖和发电消耗的燃气量占到了75%。“目前来看燃气供应还是处于偏紧状态。”据测算,到“十三五”结束时,全市年用气量将达到180亿立方米,供热面积更是将达到9.48亿平方米,而清洁能源使用比例还要进一步提高。构建安全稳定、高效运行的燃气供应保障体系和多元供热、相互支撑的供热运行保障体系,成为了“十三五”期间市政工作的重头戏之一。

孙新军介绍,“十三五”期间,首先是逐步形成多源多向燃气供应体系,配合推进陕京四线、中俄东线、大唐煤制气管线二期等工程,建成八大气源通道、预留京津二通道、完成联络线建设,实现多气源调度;同时,推动京津冀区域天然气资源整体统筹,协同上游设施建设,打造京津冀区域“一张气网”,积极推进与天津蓟县、河北三河等邻近区域之间的燃气合作;另外,将加强热、电、气联合调度的精细化管理,随着四大燃气热电中心的全面投入使用和“煤改气”工作的深入推进,本市热、电、气之间的融合度日益增强,将按照“以热定电”的原则进一步对接热、电、气三方的供应计划安排,加强热、电、气供应单位及管理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保障城市运行安全和能源高效利用。

目前,本市正在积极推进与周边供热区域的联动。孙新军透露,“十二五”时期,本市已建成三河至通州跨省市热力主干线约42公里和两座调峰热源厂,实现了河北三河热电厂向通州新城供热,供热面积达到1400万平方米。按照规划,2020年这一数字将增至1600万平方米。“这个项目是本市首个域外引热项目,对于改善本市空气质量,促进北京行政副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十三五”时期,本市还将规划建设河北涿州至房山的跨省市供热项目,将涿州电厂的余热引至北京。涿州热电厂一期热源装机容量为2台350万千瓦发电机组,其中向房山区供热量为59万千瓦,规划供热规模为1200万平方米,预计2017年将实现供热。目前,有关该项目的前期立项、规划等工作正在逐步开展。(记者 刘可)

相关新闻

景观照明将凸显首都文化

如何在夜晚将本市景观点缀得更加美丽,市市政市容委主任孙新军表示,全市将提升灯光照明管理水平,打造“灯光雕塑”。

据介绍,市政部门正在优化调整全市景观照明的整体布局,以“两轴、三环、十四线、二十八区、滨水界面”设计景观照明空间格局,提升长安街、颐和园、行政副中心、新机场等重点区域的景观照明水平,同时进一步提高城市景观照明文化内涵,如以中心城区旅游资源为依托,规划长安街、中轴线、朝阜大街三大夜间旅游发展轴,以及天安门广场、什刹海、国贸、三里屯等夜间旅游圈,挖掘夜间旅游潜力。在一些历史古建和标志性建筑上,将首都特色传统文化进行夜间视觉化,丰富首都特色文化表达方式。

孙新军介绍,去年建国门到复兴门建筑物的景观照明已经进行了统一设计提升,形成了特点突出、明暗有序的夜间风景线。今年该路段将增加绿地景观照明,包括路灯、行道树、景墙、绿地、步道灯等照明设施都要整体设计提升,与周边风貌相协调。“我们正考虑采用灯光雕塑模式进行设计,用灯光照明营造景观,今后会在一些重要区域进行尝试。”(记者 刘可)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