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下调任务640亿 要跟楼市“拜拜”?

2016-01-22 08:52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万达下调640亿要跟楼市“拜拜”?

有王健林的地方就有新闻。一家公司的年会如何成功出位?万达是以王健林唱K以及甩出一份疑似跟楼市“拜拜”的年度计划。2015年,万达商业地产销售收入为1640.8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1.5%,2016年的计划居然是1000亿元,下调任务640亿元。股民们连续几天向下熔断5%已哭着喊着说不要不要,万达一来就是向下熔断40%,你们有没有问过万达商业地产老大的心情?

细看万达各业务板块2015年的收入和增长数据,商业地产销售和租赁收入的完成率“垫底”,仅为101.5%和101.1%,影视板块完成率过180%,院线收入完成率120.4%,旅业完成率为111.7%,体育控股收入完成率132.7%, 就连各地频传“无得留低”的万达百货居然都获得完成率102.3%。万达集团铁了心走多元化的道路,每开拓一个新领域都觉得新玩意回报高,更加觉得老本行如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下调40%保住千亿的颜面已是对得起经营二十多年的老本行了。

根据万达设定的“轻资产”战略,目标是到2020年开业400~500个万达广场,彻底“去房地产化”,变成万达商业投资公司或商业投资管理公司。这些万达广场是“代工”产品,业主给出具体要求,万达根据要求完成兴建,在万达管理之下,业主获取不低于7%的租赁回报率。在这个过程中,万达集团不需要出资拿地或者建房子,有业主方埋单;商场出租也可以获得商业管理的合理回报。广东中原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认为,以代工形式建设万达广场,万达可以保留现有的地产领域的员工,又可以继续获得一定的收益,对于这个转型中的集团来说也是双赢的做法。

然而,即使万达集团彻底“舍弃”万达广场,也并非与楼市说“拜拜”。各地兴建10个万达文化旅游城,每一个投资额都在500亿元以上,且每一个都是综合了住宅、商业、商铺等多种产品,每一个体量都是10个万达广场左右。从万达广场到万达文化旅游城的进阶轨迹来看,万达集团并非吃厌了地产这口饭,而是胃口更大了。2016年万达集团的目标是非地产项目占据集团收入的50%以上,而从2015年的业务板块收入来看,地产销售收入虽然完成率最低,但规模远超其他业务板块的总和。2016年不仅是万达转型至关重要的一年,也是全国楼市走向关键的一年。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