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央宫地下是个谜

2016-01-20 11:3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未央宫地下是个谜

古人在地下挖掘通道,大多用于战争,但也有一些通道具体用于什么,在历史上仍然是个谜。

汉代未央宫面积达5平方公里,是中国古代规模最大的一座皇宫,比现今保存完好的清代紫禁城面积还要大。在对汉长安城进行考古挖掘时,考古学家最先在皇后居住的未央宫椒房殿发现了地下通道。最初这并没有引起考古学家的注意,以为可能是通往地下储藏室的甬道。随着对未央宫椒房殿挖掘的深入,通过飞机航拍,考古学家惊奇地发现,数条地下通道将未央宫内的各个屋宇连接了起来,使得未央宫的地下形成了一个互通的蛛网。

这些地下通道多发现于后宫,皇帝办公的太和殿、祭祀大殿、宗庙、陵墓下均未发现地下通道,这些地道长度基本都在20米到30米之间,约2米多高,有的还设有门房。考古学家称,在汉代以前的古代宫殿遗址内,没有发现过类似的建筑。汉宫的神秘地道是将两间屋通过通道连接起来,而且仅限于各自的宫殿,并没有和别的宫殿或外界连通。有的考古学家提出,这些通道可能与西汉惯于借外戚之势来巩固政权有关,后宫不得干政使得外戚借助地道秘密商谈政治计划,制定政治联盟。不过,这仅仅是一个大胆的历史假设,需要进一步的考证。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