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湿器加自来水成“雾霾制造机”?

2016-01-20 10:27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加湿器加自来水成“雾霾制造机”?

冬季气候干燥,很多人会选择加湿器来提升周围环境的湿度。而近日,不少人的朋友圈流传着一篇《加湿器里放自来水?比雾霾还可怕》的帖子,引起了很多朋友的恐慌。这是真的吗?

消费者大多使用自来水

据帖子中称,家庭使用加湿器时最好使用纯净水,因为自来水中的氯原子和微生物有可能随水雾吹入空气中造成污染。如果自来水硬度较高,加湿器喷出的水雾里因含有钙镁离子,会产生白色粉末,污染室内空气,效果可能比雾霾还严重!

记者走访发现,很多市民在使用加湿器时都是加入自来水。上班族张先生表示:“家里用的都是自来水,专门去买纯净水多麻烦!”而在某家电器卖场,记者在加湿器销售柜台,询问加湿器应该用什么水时,销售人员表示:“放自来水和纯净水都可以,最好是放纯净水,主要是自来水容易产生水垢,影响机器寿命。”

检测仪分不出水蒸气和有害颗粒

帖子中还对加湿器加自来水喷出的雾气进行了测试,为了“证实”其PM2.5数值相当于重度污染。对此,专家表示,“PM2.5检测仪分不出水蒸气和有害颗粒。”据悉,加湿器排出的大多是水颗粒,对人体基本无害,而霾的核心物质是空气中悬浮的灰尘颗粒。

从理论上来说,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含量就是PM2.5指数,而加湿器产生的微粒尺寸在0.5-10微米之间,所以会让检测仪的读数直线上升。而从水的成分来说,纯净水已过滤了杂质; 自来水不但含有矿物质,还可能有其他杂质。因此,雾化后,自来水产生的结晶核心最多,检测仪读取的PM2.5值自然就高了。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陶梦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