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估值蓝筹激活人气 大盘重上3000点

2016-01-20 09:17 上海证券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低估值蓝筹激活人气 大盘重上3000点

周二,市场延续周一的反弹,在工程建设、房地产等板块的带动下,“中字头”低估值蓝筹股全线上涨,激活人气并带动大盘重上3000点。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市场情况下,蓝筹股处于相对低估的位置,部分资金进场扫货迹象明显。值得注意的是,中小盘个股由于整体估值仍然较高,投资者参与度并不高。未来,市场或将继续围绕3000点一线展开整固。

从盘面来看,指数在午后快速拉升,工程建设、房地产等板块带头,其中工程建设板块上涨达到7.88%,居板块涨幅首位。中国电建、中国中铁等多只“中字头”蓝筹涨停。涨幅靠后的银行、保险板块涨幅也超过1.5%。在这些蓝筹带动下,市场人气被激活,创业板、中小板个股也跟随上涨。分析人士认为,当前蓝筹估值处于相对低位,已经具备足够吸引力,加上市场近期快速下跌后做空动能有所释放,是抄底资金入场的首选品种。

证监会昨日晚间发出7家企业IPO批文,并表示此批新股适用1月1日实行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新规,在春节前陆续安排发行。由于投资者申购此批新股不再需要预缴款,预计资金买入低估值低价股进行市值配置的动力将有所提升。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从龙虎榜来看,虽然昨日指数大幅反弹,但机构资金参与度并未有明显上升。龙虎榜上榜公司数量仍处于清淡期,且有部分公司在昨日行情中被卖出。从市场上涨情况和龙虎榜机构资金足迹来看,市场风险偏好仍未有明显提升。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3007.74点,上涨93.90点,涨幅为3.22%;深证成指报收于10501.79点,上涨345.83点,涨幅为3.41%。创业板指报收于2241.70点,上涨66.77点,涨幅为3.07%。从成交额来看,两市成交为583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放大逾两成,但仍处于低成交量区域。

对于后市,分析人士认为,在市场前期做空动能得到快速释放的情况下,A股市场存在短期反弹的动能。另一方面,市场经历前期下跌后,投资者风险偏好仍处于较低位置,虽然蓝筹和中小盘股本周前两个交易日轮流引领反弹,但持续性仍需要观察。一旦持续性反弹板块形成,则指数走出底部的可能性较大。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作者: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