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会不会再次被“冻成平地”? 真不好说……

2016-01-20 08:43 杭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西湖会不会再次被“冻成平地”? 不好说,真不好说……

听说极寒天气将至,不少网友都开始讨论今年西湖结冰的问题。冰会有多厚?会不会和1977年一样“冻成平地”?

对此,西湖水域管理处副主任陈琳表示:“现在还真是说不上来。”

不过,陈琳提供了一组分析数据:1976年,西湖平均水深只有1.47米,1977年的情况基本与1976年差不多,而时下西湖的平均水深约2.5米。同时,西湖水域面积比以前扩大了不少。

也就是说,与1977年的西湖相比,如今西湖的容积和蓄水量都要大许多,这意味着西湖的热容量也相应增大了。另一方面,钱塘江引配水工程实施后,西湖水的流速加快了很多,加上城市本身的热岛效应,这些因素都会影响西湖结冰的速度和厚度。

近年来,西湖也出现过结冰现象,图片从左至右分别为2008年、2011年、2012年、2014年西湖结冰的相关资料。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