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豪华车2015年在华销量跳水 劳斯莱斯较同期暴跌54%

2016-01-19 08:27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超豪华车企SUV战略风险加剧

超豪华车2015年在华销量跳水。1月18日,宾利发布的全球销售数据显示,公司在华销售大幅下滑近四成,这被宾利称为全球销量下跌的关键因素。无独有偶,另一超豪品牌劳斯莱斯此前宣布去年在华销量暴跌超五成。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销售形势严峻,但以劳斯莱斯、玛莎拉蒂和宾利为代表的超豪车企依然看好中国市场的前景,并将针对中国市场推出SUV车型。业内认为,由于国内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超豪车销量受到巨大影响。在2016年市场行情没有改观的背景下,超豪车企的SUV战略面临落空风险。

超豪车销量暴跌

宾利发布的最新销售数据显示,2015年公司全球新车交付销量为10100辆,较2014年同比下降5.6%。其中,宾利去年在华销量为1615辆,较去年同期下降37%。宾利方面表示,在华销量的暴跌是宾利全球销量下跌的关键因素。

前不久,另一大超豪品牌劳斯莱斯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公司全球交付车辆3785辆,创公司历史第二好成绩,但在华销量不足350辆,较上年同期暴跌54%。劳斯莱斯公司历史上第一好的成绩是在2014年,当时劳斯莱斯在全球共交付4000辆,其中在华销量为700辆。玛莎拉蒂在2015年11月也宣布,因公司在中国和美国超豪市场的销量下滑,将公司在意大利的工厂停产6周。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金宝街的几家超豪华品牌展厅发现,虽然是周末,但店内显得十分冷清。另外,原来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随便可以看到的超豪车品牌,现在几乎已消失不见。

多方面因素制约

在业内看来,超豪车在华销量暴跌原因是多方面的。汽车专家张志勇认为,由于国内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及政府反腐风气带来的影响,国内想购买超豪车的人数减少。“而且有能力购买超豪车的人毕竟是少数,这样一来超豪车在国内的销量出现下滑是意料之中的事。”张志勇说。

国机汽车市场营销部高级经理王存表示,除了宏观经济新常态及反腐影响外,有超豪车消费能力人群的转变也是导致豪车销量下降的重要因素。“之前在购买超豪车的消费者中,房地产商、煤老板占很大比重。但随着房地产与煤炭行业盈利难度加大,这两个行业中购买超豪车的人数急剧减少,而‘新晋豪门’互联网,虽然出现了很多有能力购买超豪车的人,但由于消费理念的改变,导致超豪车的销量并没有从中受益。”王存称。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则认为,超豪在华车型滞后是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目前国内热销车型是SUV,而超豪车目前在国内的用途以商务居多,这也导致超豪车在国内面临销售不对路的情况。”崔东树坦言。

据了解,虽然我国2015年汽车增速创近三年来新低,但SUV车型保持高速增长。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12月,国内SUV共销售622.03万辆,较上年同期增长52.39%,同时,中汽协预测2016年SUV市场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

在华难回高位

虽然2015年超豪车品牌在华销量跳水,但各大超豪品牌对于中国市场的前景仍然看好。同时,包括宾利、玛莎拉蒂在内的超豪品牌,都表示在2016年将把各自品牌旗下的首款SUV调入中国市场,从而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玛莎拉蒂中国董事总经理薄亚铭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玛莎拉蒂首款SUV产品将在2016年4月北京车展上亮相。

对于超豪车引入SUV提振销量的做法,在业内看来将难以实现。张志勇认为,超豪车毕竟是小众车,有能力消费的人群数量增长极为缓慢。“另外,超豪车的销售在同一区域达到一定数量后,会出现增速放缓甚至是下滑的现象。2013年、2014年超豪车在国内市场销量已经处于高位,照目前形势来看,2016年超豪车的销量仍有较大可能继续下滑。”张志勇说。

王存也认为,即使超豪车在国内上市SUV,也难以让销量重回高位。“对于超豪车SUV感兴趣的除了之前已经购买了超豪车的人想更换尝鲜之外,新增的消费人群事实上并不会很多。另外,随着超豪车SUV车型在中国上市,此前有购买超豪车想法的一部分消费者将有可能更换自己的购车想法,这样一来,超豪车其他车型将会受到冲击。”王存坦言。

北京商报记者钱瑜孙昊天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