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启动“电动社区”行动 充电桩“通电”物业可获万元奖励

2016-01-19 08:0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充电桩“通电” 物业可获万元奖励

自家充电桩安装不具备条件、公共充电桩排队耗时、不同充电桩接口不兼容等是新能源车推广面临的难题。昨天,“电动社区”行动计划启动,遴选具备条件的500家社区预先实现电源条件到车位,鼓励老旧小区等在公共管理区域建设公共充电桩。另外,5千多个公共充电桩将在上半年完成接口统一,未来还可手机支付。

四成小区安装充电桩

据市科委副主任张光连介绍,截止到2015年底,本市共推广应用纯电动汽车3.58万辆,其中2015年新增2.33万辆,纯电动汽车推广规模居全国第一。建成2.1万个充电桩,分布于500多个充电站点。其中北京市物业管理区域内安装自用充电设施分布,涉及2108个小区,超过全市小区总数的40%。目前,本市已基本形成了六环内五公里的“充电”半径。去年,本市共配置了4.8万个新能源汽车牌照,今年的数量将达到6万个。今年本市还将新建设5千根公共充电桩,届时总数将达1万根。

投500台移动充电车

针对车主无固定车位、老旧小区电容量不匹配等充电桩进社区难问题,昨天启动的“电动社区”行动计划,鼓励社会资本主动投入和建设,破解充电桩建设“最后一公里”难题。

在具有固定停车位及电源条件的社区,遴选500家社区,率先实现电源到车位。市物业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郭爱爱介绍说,预先接入电源包括接入充电桩所需的电源箱、电缆等,报名参与计划的社区物业,将给予1万元奖励。目前,已有9个社区提出申请,已在住建委官方网站上进行公示。

在无固定停车位的老旧小区等社区,鼓励物业管理单位在公共管理区域率先建设公共充电桩。今年将在朝阳、海淀、通州及大兴等4个区进行试点。

郭爱爱说,在无充电桩安装条件的社区,将率先投放500台移动充电车。试点遍布全市16个区的各类型小区,既有老旧小区、保障房,也有大型生活居住区。

统一接口一卡通用

今年,公共充电桩上还将有大“动作”,不同运营商建设的充电桩要使用不同的电卡,彼此却不能通用的问题将得到解决。全市5千多根都将实施车桩国标符合性改造。新国标已于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截至6月底之前,将完成全市社会公用领域不少于5000根充电桩的升级改造。市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处焦春生介绍说,公共充电桩的升级改造工程将实施以奖代补,奖励总额将达1500万元。

可给公共充电桩“打分”

在公共充电桩升级改造完成后,北京市充电设施公共服务管理平台,也就是“e充网”将实现全新服务功能。平台将通过手机实现统一的支付、结算功能,数据实时更新,实现充电桩预约及导航等。目前已实现用户点评功能。北京晨报记者 韩娜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