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化产业综合指数五连冠 去年补贴惠民低价票2200万元

2016-01-18 08:31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文化产业综合指数五连冠

支持院团改革见成效 去年补贴惠民低价票2200万元

“十二五”期间,北京市文化系统首先推进了政府职能转变。推动简政放权,入驻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公,优化审批流程,受理环节从6个减少到4个,审批时间缩短为5至10个工作日,平均提效50%。

推进国有文化单位改革

“十二五”期间,北京市文化系统分类推进了国有文化单位改革:对北京儿童艺术剧院、中国杂技团、中国木偶剧院、北京歌舞剧院4家已转制企业,加大支持力度,协助做大做强;对新转企改制的中国评剧院、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和北京市曲剧团3家院团,给予有效扶持,帮助企业快速适应市场;保留事业体制的北京京剧院、北京交响乐团、北方昆曲剧院3家院团,开展建立名家工作室、实施项目制等机制创新。公益性的文化事业单位北京画院、首都图书馆、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加强内部机制改革。

组织文化活动13万场

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不断丰富。实施“万场演出下基层”等文化惠民活动,累计组织文化活动13万场次,年均参与人数3000万人次。基层公共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着力培养基层公共文化干部、群众文化组织员和文化志愿者三支队伍。连续三年培训基层文化组织员1000名。推出“文化驻乡工程”,加强文化志愿者队伍建设。截至2015年底,全市共有基层群众文艺团队9204支,在册文化志愿者3.27万名,文化志愿团体311个。

搭建促进舞台艺术发展的平台。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建立北京剧目排练中心,扶持原创、孵化优秀精品剧目。建设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整合剧场和剧目资源,促进剧场、院团、优秀剧目资源的有效对接。发挥首都剧院联盟的作用,成员单位增加到139个,约占全市营业性演出场所90%。

补贴低价票2200万元

艺术工作机制和资助体系不断完善。研究制定各类舞台艺术创作、文艺展演、惠民低价票等扶持政策10余项,扶持优秀剧目创作生产和文化惠民。2015年,低价票补贴工作被列入市政府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享受补贴剧场达31个,补贴低价票19万张,补贴金额达2200万元。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组织国家艺术基金的申报。加强文艺评论,成立艺术专家指导委员会。

文化创意产业保持稳步增长。文化创新驱动作用不断增强,“十二五”期间,文化创意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文化部产业司发布的“中国文化产业系列指数”中,北京市文化产业综合指数连续五年全国排名第一。

文化市场保持繁荣稳定。截至2015年底,全市共有文艺表演团体640家,演出场所经营单位114家,演出经纪机构1478家。演艺业稳步发展,2015年全市135家营业性演出场馆演出24238场,吸引观众1035.63万人次,演出收入15.4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观众人数增长2.27%,演出收入增长3.54%。

多元融合

新文化加速

多元融合的新文化业态兴起。文化与科技、旅游、商务、金融、体育等相关行业的融合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支持举办“艺术北京”、“动漫北京”、“演艺北京”、文博会等文化会展活动,活动规模和水平逐年实现突破。

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文化领域先行先试率先突破,全方位深化三地文化交流与合作。与津冀联合主办“2015年京津冀精品剧目展演”,共同培育三地的戏曲演出品牌。北京晨报记者 和璐璐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