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一小区“操盘”住房维修金 赚了300万元

2016-01-14 10:39 华西都市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操盘”住房维修金 小区赚了300万

1月13日,成都市世纪朝阳小区居民在查看财务收支情况。

小区居民在新添置的桌子上打牌娱乐。

成都有个“土豪小区”,住房维修基金越用越多

不仅如此,成都这一小区还率先设立维修资金备用金,小修小补无需申报

1月13日,华西都市报“我的新闻”关注成都一小区申请“住房专用维修金”困局,也触动了不少市民的敏感神经。住房维修金可以用于哪些方面?怎么申请?如何升值?众多读者的反馈,犹如死水微澜般,让公众目光再度聚焦“沉睡的住房维修金”。

实际上,小区申请使用住房维修金,存在着“几家欢喜几家忧”的局面。有凑不齐住房维修金的小区,也有顺利建立住房维修金备用金还盘活存量资金的“土豪小区”。在成都,世纪朝阳小区就是后者中的一个传奇。

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个小区,是怎么实现维修金增值近300万元,又如何成为成都首个成功申请到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备用金小区的幕后故事。

先河

建立维修备用金小修小补不用申报

“据我所知,我们是成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申请建立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备用金的小区。”1月13日,成都世纪朝阳小区物业办公室,没开空调的房间很冷,正说着话的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刘逸西却十分精神。

这个积极热心小区事务的业委会主任,2011年就为业主办了一件大事。当年,在他带领下,小区业主委员会积极运作,为小区顺利建立了金额约110万元的房屋专项维修金备用金。这意味着,未来该小区共有设施的“小修小补”仅需在房管局备案,从备用金中支取即可,不需再走繁琐漫长的申报流程。

刘逸西介绍,房屋专项维修金包括开发商缴纳和业主缴纳两部分。当年,世纪朝阳小区的开发商当时按每平方米38.5元交纳小区维修资金,共计7809482.75元;业主按每平方米27.5元交纳,共计5219845.96元,两项合计为13029328.71元。业委会建立备用金时,按规定从开发商缴纳部分中提取了最高上限的15%,计1171422.41元。

截至目前,世纪朝阳小区进行了大大小小共计181个项目的维修,花费了58万余元。每一个项目的支出细目,都进行了对外公示,相关维修单位的报价也进行了市场询价。

谋划

业委会“算得精”想唤醒千万维修金

实际上,117万元的备用金并不足以让世纪朝阳小区贴上“土豪小区”的标签。真正让外界对这个小区刮目相看的,是通过多年来的增值运作,该小区实现了住房维修金近300万元的现金增值。

这背后的操盘手正是刘逸西。2009年8月,小区在银行开设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账户后,身为业主委员会主任的他看到了一档介绍如何让维修资金增值的电视节目,引起了他的兴趣。

原来,2008年2月正式施行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中规定,在保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正常使用前提下,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用于购买国债;另外,该专项维修资金的定期存储利息也当滚存进入该账户(前提是一定人数的业主或业主大会同意)。

看到上述信息,刘逸西不禁算了一笔账。根据2004年成都出台的有关政策,商品房的首次专项维修资金,房地产开发建设单位对配备电梯的房屋按每平方米建筑面积成本价的3.5%缴存,对未配备电梯的房屋按每平方米建筑面积成本价的3%缴存;所缴存的专项维修资金,进入当期销售费用,归物业管理区域内全体业主所有。“当时成都城区每平方米建筑面积成本价为1100元,”这一算下来他才知道,世纪朝阳小区竟有1300余万元的房屋专项维修金。

刘逸西不甘心,他想唤醒这笔沉睡的巨款。

行动

维修金账户买国债当初也有业主反对

刘逸西说,他第二天晚上就组织召开了业主委员会,提出可根据国家规定,对这项资金进行增值运作。但当时的情况并不乐观,部分业主支持,也有部分业主反对,质疑的声音包括:“万一资金亏损了咋办”、“有人担心我们私自从中牟利咋办”等。

在刘逸西看来,这些都是没有充分理解国家相关法规和政策造成的。首先,上述增值运作是法规明确可以进行的,而购买凭证式国债,不会造成资金亏损;其次,政府部门对这项资金有严格的监管,本金存在账户上,增值的钱则滚动进入这一专项账户,不论业委会还是其成员,根本不可能私自动用。

刘逸西于是和业委会成员、业主代表耐心地挨家挨户做工作,发传单,经过一个多月宣传,小区住户中,最终有三分之二以上业主投了赞成票。带着申请材料和业主表决意见表等,业委会前往成都市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监督管理办公室办理手续。递交申请、多次审核……

2009年12月,该小区购买国债的申请获得批准。截至2015年10月2日止(按正常计息),该小区维修资金专户共有16191020元(含定期增值存款本金利息和专户活期存款),实现了增值近300万元,十足称得上是“土豪小区”。

刘逸西表示,上述增值运作都是按国家规定和政策进行的,虽然增值利益不是特别高,但总比让数千万的维修金沉睡好。“今后小区如有电梯维护一类的问题,业主们完全不用担心钱的问题。”

|了解住房维修基金|

成都创新备用金制度明确紧急情况下24小时内划拨

实际上,世纪朝阳小区能设立“备用金”制度,得益于成都的一次政策创新,2011年,成都先后推出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监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及《成都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紧急使用预案》,创全国先河。

据悉,《意见》明确推出3个新举措,破解维修资金使用难问题,最大限度保障业主的合法权益。包括“应对突发紧急状况,成都市小区将建立维修资金紧急使用预案,维修资金最快24小时到账,简化业主表决和审核手续”;“业主表决方式打破以往‘双三分之二’模式,增设委托代理人、网络投票、手机短信、电子邮件投票等新方式”;建立专项维修资金备用金制度,用于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除险,小区里几百至几千元的“小修小补”不再重复走全体投票、申请、核拨、结算等传统流程。华西都市报记者罗琴摄影张磊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