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S暗战升级 携程扳回一城

2016-01-14 09:04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PMS暗战升级携程扳回一城

随着众荟挂牌新三板市场,携程在酒店PMS端吹起了对阿里反击的号角。去年阿里与石基、西软等十余家酒店PMS厂商共推阿里旅行“未来酒店”信用住,力图从B端市场切入携程酒店背后资源,而此次携程通过发力酒店PMS一方面则为了稳固自己的酒店资源,同时在客栈端占有市场。两大派系的竞争不断,此前在OTA入局酒店PMS领域之后,原本依靠售卖软件赚取的利润逐渐淡薄。未来,直连和大数据是OTA布局酒店PMS的关键点,并成为酒店PMS领域盈利的新增长点。

背景 酒店PMS两派系暗战

近日,北京众荟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荟”)申请挂牌新三板,成为携程在酒店PMS领域布局的关键。不过,除了携程之外,阿里旅行在这方面的布局也不断完善。众荟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明确提出,目前已经形成携程系和阿里+石基的两大派系。

携程先后并购了酒店PMS厂商中软好泰、慧评网、长沙佳驰,去年3月,携程重组慧评网与中软好泰成立众荟。携程目前持有众荟69.92%的股份。而阿里在2014年以28亿元入股石基信息之后,通过石基信息收购了酒店PMS厂商千里马。通过一系列的布局,目前携程系整合了包括中软好泰、慧评网、长沙佳驰的众荟,以及艺龙旗下的住哲和云掌柜。而阿里系下主要有石基信息、西软、opera、泰能、千里马等酒店PMS厂商。此外,美团点评也开始逐步布局酒店PMS领域,上个月美团点评宣布投资酒店PMS厂商别样红,另有消息称此前美团点评还投资了另一家酒店PMS厂商番茄来了。有观点认为,未来美团点评或将成为另一大派系。

在两大派系中,石基信息与众荟的竞争最为直接。目前,石基信息在中国五星级酒店业信息管理系统市场占有超过九成的市场份额,同时旗下千里马也覆盖到了中高端酒店和连锁酒店集团。不过,携程层层打造的众荟目前也覆盖了高中低端及客栈等不从层次和类型的住宿。对于目前两大派系的实力,劲旅网总裁魏长仁认为,从体量上来看,石基信息更具优势,因此对携程来说,需要整合在酒店PMS领域收购的资源进行优化布局,“中软好泰和慧评网单独存在的话,面临的竞争压力都会比较大”。

解读 众荟成携程制约阿里“法宝”

随着众荟在新三板上市,业内的竞争形态和发展轨迹越发清楚。目前,众荟形成了PMS、渠道直连板块和大数据挖掘板块。易观分析师朱正煜指出,大数据、直连和PMS是一体的,渠道商可通过PMS扩展直连、挖掘消费需求、提升线下需求、丰富交易场景。实际上,众荟的业务形态也恰好反映出行业的发展趋势,携程通过三大业务的布局对尚有优势的阿里实现了绝地反击。

PMS是支撑酒店经营的核心系统。在这一领域,众荟部署了中软好泰、慧云、佳驰、客栈通四大酒店管理系统,分别针对不同的酒店领域。其中中软好泰主要面向国内中高端及连锁酒店,慧云则是在中软好泰的基础上打造酒店大数据管理云平台,而佳驰面对中低端的小酒店,客栈通面向客栈经营者。

在PMS的功能挖掘中,直连浮出水面,成为OTA及平台解决与酒店信息不对称的重要手段。通过PMS系统,酒店PMS厂商可帮助酒店和OTA实现直连和数据交换,在一定程度上减少OTA和平台上的酒店订单无法及时核实、用户到店无房的事件发生。在该领域,众荟在2015年9月推出了“入住通”,目标是建立一个开放的直连通道,可帮助酒店提升效率和服务,更重要的是可帮助OTA降低呼叫中心成本。

另外,大数据逐渐成为各家企业摇旗呐喊、高调宣传的领域,酒店领域也不例外。通过酒店大数据,众荟可为酒店提供大数据的增值服务,如针对酒店品牌管理、质量管理及收益管理。业内认为,酒店大数据主要包括酒店“住前、住中、住后”的数据,其中“住前”数据源于OTA及自身渠道的直连业务,“住中”数据来源于PMS系统,“住后”数据来源于渠道及社交媒体的网络公开数据。

观察 竞争将持续升级

OTA在酒店PMS领域的厮杀早已开始,并逐渐推动酒店PMS厂商的业务形态发生改变。未来,直连和大数据将会越发重要,并成为酒店PMS领域盈利的新增长点。

直连方面,目前在酒店端众荟已经与9家外部PMS厂商进行合作,而在渠道端,众荟也与携程签订Swatch直连合作协议,2015年四季度,直连产品入住通开始运行并产生了收入。根据公开转让说明书,在直连领域石基是众荟的主要竞争者。

此外,阿里旅行与酒店PMS厂商共推未来酒店,希望通过PMS厂商吸引酒店使用信用住,这一方面也与直连密切相关。而在大数据方面,去年4月前后,携程的众荟成立、阿里旅行则发布“未来酒店”战略,酒店大数据名噪一时。此前,众荟CEO林小俊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众荟有携程负责住前数据,自由PMS负责住中数据,同时要想实现全酒店行业的大数据,还需整个行业其他品牌的PMS厂商和OTA一起参与其中。

直连和大数据成为关注焦点,但魏长仁认为,这两方面是否是未来竞争的焦点尚未可知,“目前只是雷声大雨点小”。但可以肯定的是,未来酒店PMS领域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魏长仁指出,竞争肯定针锋相对、越来越激烈,“背后都是携程和阿里这样的巨头,巨头布局就是让小弟打架,酒店PMS就是小弟的角色。”朱正煜也指出,OTA在酒店供应端的竞争愈发激烈,酒店PMS是掌握供应端的主要手段,目前还没有其他方式可以代替酒店PMS厂商。

北京商报记者关子辰白帆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