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染H7N9身亡? 广东省人民医院:老谣新传!

2016-01-11 09:05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孕妇染H7N9身亡?省医:老谣新传!

据省疾控专家研判,H7N9会在2016年一二月散发,如何预防甲型H7N9流感病毒感染?专家支招——  

●尽量减少和禽畜等动物及其排泄物、分泌物的直接接触。尽量让儿童远离病、死禽畜动物。  

●勤洗手,特别是在接触禽畜等动物和蛋类之后要尽快及时洗手。同时掌握正确洗手的方法。  

●不自行宰杀禽畜等动物,不食用病、死禽畜肉,不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及其产品。  

●生禽畜肉和生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在食品加工、食用过程中要做到生熟分开,处理生禽畜肉的案板、刀具和容器等不能用于熟食。 

●做好个人卫生,勤开窗通风,打喷嚏时注意遮掩口鼻,不随地吐痰,尽量不去人多拥挤、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同时保证充足的睡眠,加强体育锻炼,避免过度劳累,增强身体抵抗力。  

●如果有发热和呼吸道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同时把自己和可疑动物(如禽畜类等)的接触史告诉医生。

1月10日,你被“广东省人民医院一孕妇感染H7N9死亡”的消息刷屏没?广州日报记者随即从省医证实,这是谣言,根本没有的事!事实上,这是一则非常典型的老谣新传。

“广东省人民医院昨天凌晨四时二十一分,因H7N9死亡,年龄31岁,孩子还在妈妈肚子里,参与抢救的医生已经被隔离,紧急通知,中央二套电视新闻已播出,暂时别吃鸡肉、鸭肉,因广州市运到珠海市的55730头家禽已感染。收到马上发给你关心的人,预防永远胜过治疗。”

此则消息在网络、微信、手机短信平台迅速传播,广州日报记者马上找到广东省人民医院医务处核实,并无上述孕妇感染H7N9死亡,该传言为谣言,大家不必恐慌。

搜索一下发现,这是一则典型的老谣言,老谣不断新传,已经让众多省份的“省人民医院”躺枪,广东省人民医院不过是最新的受害者。

在广东之前,是湖北省人民医院1月8日躺枪,网传的消息如出一辙,使得湖北省卫生计生委不得不在官网上发布辟谣信息,并称将会同公安部门追查散布谣言者,追究相关责任。

在广东、湖北之前,众多省份的“省人民医院”,甚至地市的“市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也被谣传,比如北京、山东、河北、深圳……谣言连格式、措词都一样,仅在“省人民医院”前加冠省份名称,“55730头家禽已感染”前改为该省份的当地城市名。但消息无一例外强调“紧急通知”“这是真事”“预防永远胜于治疗”。

广东省疾控专家指出,冬春是流感病毒感染多发期,谣言利用人们对于公共卫生问题的关注,言之凿凿却又关键信息模糊,容易引发恐慌而转发。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何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