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巨头孟山都扩大裁员

2016-01-08 09:31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农业巨头孟山都扩大裁员

国际农业巨头难抵行业寒潮。1月7日,全球最大转基因种子农业公司孟山都宣布,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增加裁员1000人,总裁员人数将达到3600人,约占公司全球雇员的16%。

孟山都方面表示,此次裁员计划将持续到2018财年,同时,由于扩大裁员、关闭办公场所以及终止合同等原因,公司的重组费用将从此前预计的8.5亿-9亿美元增加到11亿-12亿美元。

近年来,孟山都旗下的种子销售、杀虫剂和农业设备等业务都承受业绩下滑的压力,特别是南美市场,由于汇率变动带来的负面影响,农作物销售价格大跌,以及种植种类的变化,孟山都的玉米种子销售业务在今年第一财季实现营收7.4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0%。另外,据孟山都日前公布的第一财季业绩显示,公司在第一财季实现营收22.2亿美元,低于上年同期的28.7亿美元。同比下降22%,净亏损为2.53亿美元,而上年同期净利润则为2.43亿美元。

与此同时,有消息称,孟山都将在今年关闭位于美国的三处研发中心,并且将其中部分工作岗位移至公司研发总部。

公开资料显示,此前国际农资产品业务主要被孟山都、先正达、杜邦、陶氏化学等六大企业所掌控。但近年来,各农业巨头都在通过重组、裁员、精简业务等措施应对业绩下滑的问题。

面对业绩下滑的情况,孟山都试图通过并购的方式来扩大市场,从而缓解经营压力。据了解,孟山都的转基因作物主要市场在北美和南美。公司一直试图扩大业务区域,进入欧洲市场。但都因当地法律法规的限制或消费者的抵制而失败,随着农业经济形势低迷,孟山都也在去年初开始与先正达进行交涉,希望通过收购交易将公司总部迁往瑞士,以享受当地的低税率,并借此挖掘新市场。

此外,孟山都或将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据了解,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转基因大豆进口量最多的国家之一,与此同时,中国还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玉米种植面积,对于孟山都而言,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对于公司业绩的提升是毋庸置疑的,而现在孟山都在中国的业务主要是与中化集团旗下中种国际种子有限公司的杂粮种子业务以及蔬菜业务,在公司全球的业务占比较少。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作者:钱瑜孙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