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神之锤”威慑新邻里关系

2016-01-06 17:4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雷神之锤”威慑新邻里关系

“雷神之锤”是什么?它不是北欧神话里雷神托尔的魔力兵刃,而是一款现代家用反噪音神器。别以为它有什么让雷神艳羡的神力,其实,它只是一款普通的工业小马达。从2015年开始,有些不堪邻居骚扰的居民,用它来对抗噪音。如今,这款神器已经成为网络热销产品,网店上销售最旺的型号已经售出600多台。

“在现在这个多层建筑为主的居住环境中,噪音确实是一种不胜其烦的问题,它很普遍又不是很好对付。这种反噪音神器本身还在法律上存在争议。如何维护好新时代邻里关系,确实是个值得探讨的话题。”律师杜福海告诉记者,新时代的邻里关系用存在争议的方法调解矛盾并不可取。

2015年12月底,有媒体报道,丰台区某居民因不堪楼上噪音与楼上邻居发生暴力冲突。杜福海认为,不管是提刀还是“抡锤”,恶意对抗都不是妥善的处理方式。

那些无计可施的噪音

在某网购平台上,很容易找到这种“雷神之锤”,多达几十家网店经营着这种刚刚兴起的反噪音神器,销量有多有少,最多的型号累计已经售出超过600台。

从点评上看,神器主要用来对抗楼上的噪音。买家抱怨的噪音来源无所不包,最常规的包括装修期间的电钻、电锯声,穿着高跟鞋走路的“哒哒”声,孩子玩闹声,乐器声,甚至剁肉馅的声音。

买家小高说自己有神经衰弱的毛病,最害怕的就是来自楼上的噪音。“我晚上总睡不好,一年多了。楼上的孩子太闹,跑来跑去也就算了,关键是喜欢摔东西。这种声音完全没有规律,我时常提心吊胆。”

小高想过别的办法。最初,是直接登门拜访,希望楼上能理解,但效果不佳,“一开始还行,等我再去找,就不给我开门了”。接着,他只能求助于物业,但物业也碰壁而归。最终,他只能选择报警,可这也不能彻底解决问题。“民警来了以后,也是劝解,人家说如果是企业噪音,倒好处理一些,邻里之间也就是劝劝。等民警走了,还是照旧。”

小高也曾下狠心警告过楼上邻居,称自己会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但楼上理直气壮,“他们说这房子是花钱买来的,有产权,想怎么着就怎么着”。无奈之下,小高甚至想过卖房搬家。

和小高类似,很多“雷神之锤”的买家都对噪音无计可施。有些买家楼上的房屋被租了出去,连业主都联系不到,更是无处抗诉。

“雷神之锤”销量激增

因为投诉无门,在购买“雷神之锤”之前,买家各有各对抗噪音的方法。有的把自家的音响声音开到最大,有的朝天花板上扔乒乓球,有的直接用拖把捅天花板。在发现反噪音神器后,他们觉得找到了一劳永逸的对抗方法。

网店卖家阿康原先做的是工业马达的生意,买家基本固定,销量波动也不大。“这种小马达个头不大,比易拉罐大一点,主要是用于工业振动筛选,一般是矿上筛选矿石用的。”但在2015年春天,他在整理客服建议的时候,突然发现,有的买家指出“马达缺少插头”。他当时很纳闷,“马达是直接用线头接在机器上的,要插头干什么”。后来,他开始搜索相关信息,发现确实有网店开始销售带插头的马达,而且有些插头配的电源线还特别长。经过询问后,阿康才明白,有熟悉工业马达工作原理的买家,将马达安装在天花板上,用马达发出的振动和声音对抗楼上的噪音。

跟生产厂家联系后,阿康开始配套销售这种带着插头、配膨胀螺丝的马达。买家只要将马达固定在天花板上,打开电源后,就会发出持续的振动和噪音。通过网店上的试用视频,可以清楚的听到马达开启后类似摩托车引擎的“嘟嘟”声。这种声音和振动会通过楼板传递到楼上,楼上会感受到明显的噪音,甚至振动。

自从推出这款改装后的马达,阿康的网店销量激增。为了迎合市场,他和其他卖家一样,开发出了第二、三、四代产品,设置了调节开关、遥控器等配套装置。

神器太猛易伤到无辜

阿康的网店页面上,明确标明产品是用“提醒”的方式来制约噪音,目的是制造沟通的机会,而不是恶意对抗,且不保证楼上噪音会因“雷神之锤”而消失。

小高反馈的信息显示,在安装了神器之后,楼上的噪音问题得到了暂时解决。“我一打开,没多久,楼上就下来敲门,问我是不是装修了。我说没有,他也没辙。下次,等他们家孩子一玩闹,我就打开,开了有两三次。后来,我发现,楼上的噪音少了,可能是感同身受了吧,他们也知道噪音不是个好东西。”

小高说,他已经把神器拆了,毕竟吊在天花板上有碍观瞻。

但并不是每一个买家都像小高这样和平地解决了问题,很多是经过直接交锋后,才暂时缓解噪音。有些买家反馈,楼上邻居会对神器制造的噪音表现出激烈的情绪。买家老黄因不满楼上经常宴客,便在深夜开启了神器,结果导致楼上到他家敲门控诉。“他家态度很强硬,我也没什么好脸,反正是吵了一架,最后物业也来了,劝了劝,没什么用。只要他家还吵我,我就开神器吵他家。他家说要告我,爱告就告吧,我还想告他们呢。”

而且,有些神器因为动静太大,不但吵到了楼上,还伤到了相邻的无辜业主。小高说,也是顾及到其他邻居,他不打算再用神器了,“我不能成了噪音制造者”。

神器还有个缺点,会破坏天花板。因为必须用膨胀螺丝固定,所以得在天花板上打孔。神器不拆,难看;拆了留孔,也难看。

反噪音神器涉嫌侵权

杜福海律师认为,噪音问题是新时期邻里关系的一种典型体现。

“以前,住平房,这种问题不明显。现在住楼房,噪音问题就比较恼人了。而且以前邻里之间,不管是乡亲还是同事,都比较熟悉,现在商品房,邻里之间都不熟,容易激发矛盾。”杜福海表示,在《民法》上,有涉及噪音的条款是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起诉邻居的,但现实中,起诉的效果却不一定好。

“如果要走法律程序,首先,是一个取证问题,要请专业机构来测试噪音,但是有些噪音是没有规律的,你不知道他什么时候有声音。取证如果成功,胜诉应该没什么问题。但是执行比较难,让楼上消除噪音怎么执行?他不经意间可能又产生噪音了。”

而用反噪音神器本身也涉嫌侵权。根据建筑物区分所有权,楼板从中间线分开,一半归楼上,一半归楼下。在装修中会出现的砸漏楼板问题,就是一方侵犯了另一方的权益。在天花板上制造噪音,也属于侵犯了楼上的权益。

柔性反噪盼相互理解

物业管理专家路军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恶意对抗并不是聪明的做法,反而会激化邻里矛盾。

“我觉得正常人遇到这种恶意对抗,很容易产生更激烈的反应。”路军港透露,在物业管理方面,处理噪音尤其是装修噪音,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应对机制。比如收取装修押金,并规定合理的装修时间。如果在规定时间之外依然装修并制造噪音,物业可以扣除押金,并且限制材料进场,这样可以比较好的限制噪音。

而对其他人为噪音,负责任的物业会起到提醒的作用。如果物业提醒无效,可以联系街道、派出所协调。路军港觉得,这些方法,都比恶意对抗这种刚性方式更好一些。

“现在邻里不像以前有那种老街坊、一家亲的感觉,但其实,我们80后一代完全可以通过网络的方式,处理邻里矛盾。小区都有论坛、QQ群、微信群,谁家装修、孩子练琴或者开party,提前在群里说一声,打个招呼。或者谁听到噪音,在群里询问一下。不行再约着,登门拜访。我想,谁也不以制造噪音为乐,关键还是相互理解。”

路军港还提到一些柔性反噪音方法,比如在电梯里贴一张提醒,不指明门牌号,“给人家也留点面子,谁家里什么时间有噪音,一看提醒自己也清楚。邻里间,多一些这种柔性的东西,比刚性对抗好”。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孙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