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业专家研判:熔断机制不会明显影响市场流动性

2016-01-05 08:43 证券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期货业专家研判:熔断机制不会明显影响市场流动性

昨日(1月4日)早盘,三大股指期货小幅低开,随后一路震荡走低;至昨日13点12分,沪深300(3469.066, -261.94, -7.02%)指数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下跌达到5.02%,沪深300股指期货、上证50股指期货和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首次启动熔断制度,暂停交易15分钟;至昨日13点33分,沪深300指数下跌幅度达7%,相关合约再次启动熔断制度,自昨日13时34分起暂停交易至收市。

从各主力合约情况看,IF1601收于3425点,跌247.8点,跌幅6.75%;IH1601收于2254点,跌149.6点,跌幅6.22%;IC1601收于6881.2点,跌517.8点,跌幅7%。从期指的升贴水情况来看,目前三大期指均呈现升水。IF现货指数收于3399点,主力合约升水26点,IH现货指数收于2241点,主力合约升水13点,IC现货指数收于6796.8点,主力合约升水84.4点。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程小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期指和股市大跌的主要原因是内在的调整风险和外部的政策因素共振的结果。内在的调整风险在于人民币贬值可能引发更多的资金外逃,企业美元债务压力大增。而宝万之争引发的险资回撤,大规模解禁前的避险情绪等因素,以及美联储加息带来新兴市场潜在的危机风险都造成了市场触发熔断制度。

对于熔断后是否会发生市场流动性风险,他说:“熔断机制本身不会对流动性产生明显影响,而引发流动性担忧则与人民币贬值,险资撤出和国家救市资金可能撤离等一系列因素有关。由于熔断制度刚开始实施,市场存在一定的担忧,实际上,熔断机制对于股市还是有很明显的稳定器作用的,至少可以防止当日跌幅持续扩大。今日期指走势很大可能还有惯性下跌。”

银河期货表示,股指期货的熔断机制的规定中,投资者需要注意新变化。一是一旦熔断机制启动,即沪深300指数涨跌幅度达到5%和7%的时候,受到暂停交易影响的不仅包括各个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也包括各个中证500指数期货合约和各个上证50指数(2270.4609,-150.34, -6.21%)期货合约;二是交易时间出现了变化。股指期货的交易时间和股票现货交易时间同步,9:25-9:30为集合竞价时间;三是注意涨跌停板的幅度,即股指期货每日的最大波动限制也出现了变化,涨跌板幅度大大缩小。在熔断机制没有启动的交易日,股指期货的涨跌停板仅仅为上下5%。按照有关规定,股指期货合约的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是指其每日价格涨跌停板幅度,由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10%调整为±7%。合约最后交易日涨跌停板幅度仍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20%。四是要特别注意股指期货交割日的有关熔断机制规定。即在股指期货合约的交割日的下午,股指期货不启动熔断机制,而且最大价格涨跌幅度为上下20%。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作者:于德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