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组首站进驻河北省

2016-01-05 08:32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央环保督察组首站进驻河北省

1月4日,记者从环保部获悉,中央环境保护督察试点启动,首站进驻河北省,督察时间为2016年1月4日至2月4日,受理河北省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

2015年7月1日,中央深化改革小组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明确建立环保督察机制。督察组长由现职或近期退出领导岗位的省部级干部担任,副组长由环保部现职副部级干部担任。

据记者了解,首个进驻地方的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设立“一正一副”两名组长,分别为周建、翟青。环保部官网信息显示,周建此前为环保部副部长,2014年6月到龄卸任;翟青现为环保部副部长,2013年2月起担任该职。

1月4日上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河北省工作动员会在石家庄召开。动员会由河北省省长张庆伟主持,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周建、副组长翟青就督察工作分别作了讲话,省委书记赵克志作动员讲话。

据了解,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在河北的现场督察时间约一个月。督察期间(2016年1月4日-2月4日)设立专门值班电话:0311-87808211,专门邮政信箱:河北省石家庄市邮政115信箱。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时至20时。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和督察组职责,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主要受理河北省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被督察地区、单位和有关部门处理。

据了解,此次督察结束后,督察组若发现重大问题要向中央报告,督察结果要向中央组织部移交移送,其结果作为被督察对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任免的重要依据。存在需要追究党纪政纪责任的情形,督察组会按程序向纪检监察部门移送。

■链接

2015年前10月

环保部已约谈15地主要负责人

2015年以来,环保约谈的节奏明显加快。截至2015年10月底,环境保护部约谈了长春、沧州、临沂、承德、驻马店、保定、吕梁、资阳、无锡、马鞍山、郑州、南阳、百色、张掖、海西州等15个地的政府主要负责人。

“压力很大”“感到羞愧”“强烈震动”,在约谈制造的巨大政治与舆论双重压力之下,地方“一把手”无不如履薄冰。

据了解,环保约谈由来已久,但约谈地方政府“一把手”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是2015年以来的一个重大变化。随着区域限批、挂牌督办等硬性措施的跟进,约谈效果逐步得到释放。

现在,越来越多的省份开始通过环保约谈向下级政府传导压力,使约谈成为解决环境问题、推动环保工作的一大利器。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10月底,全国各省(区、市)环保部门已对28个市县进行了约谈,对19个市县实施了区域环评限批,对督察中发现的176个问题进行了挂牌督办。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王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