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名牌”四成科技含量高

2015-12-30 13:42 解放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上海新“名牌”四成科技含量高

第20批上海市著名商标29日揭晓,记者从市工商局获悉,本次共认定著名商标426件,其中新认定79件,延续认定347件。至此,上海有效著名商标总量达到1300件,平均每千件有效注册商标中就有3件为著名商标,市场主体的商标注册意识和品牌发展水平已居全国前列。

此次新认定的上海市著名商标中,“科技含量”高的占四成以上:商标注册或使用人获得过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称号的有29家,获得过市级以上科学技术进步奖的有4家,这些企业共拥有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77件,体现出较强产业和市场竞争优势,成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金融和文化产业,一直是诞生上海市著名商标的摇篮。新认定的第20批上海市著名商标中,有6件是金融产业品牌,涉及第三方支付、金融分析、财产保险、投资管理等方面。其中,上海第三方支付企业的实力尤其雄厚,银联商务、快钱和通联支付这三家上海非金融机构支付企业占据了全国第三方支付市场份额的一半以上,品牌价值凸显,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定位相匹配。

值得一提的是,本地消费农产品七成以上依赖外省市供应的上海,此次有14件农副产品商标被认定为上海市著名商标,涉及肉制品、米面制品、奶制品的有6件,新鲜蔬菜和水果的有4件,饲料等其他产品有4件。如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莫斯利安”酸奶,在全国市场的占有率不断提升,三年来销售额从16亿元猛增到59亿元。市场定位精准、产品品质独特而优异,是上海众多农副产品品牌“杀出重围”的关键因素。

历史悠久的老字号,历来是获选上海市著名商标的“常客”。109岁、91岁和59岁“高龄”的“老庙”、“宝大祥”和“上海古籍书店”此次都被新认定为上海市著名商标。据介绍,不少老字号虽然声名在外,但仍未成为上海市著名商标,有些是不重视品牌战略;有些是“有心无力”,商标对应的商品或服务近3年销售额、利润、税金等主要经济指标并未在本市同行业中居领先地位;有些是商标注册人和使用人近3年发生过严重违法行为,申请时被拒之门外。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陈玺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