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经济”让中国社会资源利用更加充分高效

2015-12-29 11:35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分享经济”让中国社会资源利用更加充分高效

临近年末,一则来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消息,让杭州驻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CEO罗仙林兴奋不已,他把相关信息晒在了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中。

在这部署中国2016年经济发展的会议上,提出要“鼓励发展以住房租赁为主营业务的专业化企业”,这也是国家化解房地产库存的重要一招。对于依托“互联网+”开展房屋租赁业务的杭州驻客公司,无疑是一大利好。

“驻客公司是典型的‘分享经济’,‘分享经济’让社会资源利用更加充分、高效。”罗仙林说。

关于“分享经济”,业内公认的一个概念是,它是在互联网技术发展的大背景下诞生的一种全新商业模式,即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进行社会资源匹配,整合重构闲置资源,降低消费者的购买成本。

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的讲话中表示,中国正在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发展分享经济,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在两个月前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上,罗仙林就注意到了会后官方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出现了“发展分享经济”的说法。

这更加坚定了他在2015年年初的选择——当时,罗仙林看到,一方面社会上许多闲置的房源无人打理,另一方面需要租房的创业者苦于寻找适合都市白领的中高档房源,他决定从自己工作了11年的一家大型公司辞职,抓住商机自主创业,尽管他的东家效益很好,自己的收入也很可观。

拿着千万元人民币的天使投资,罗仙林通过互联网踏上寻找闲置房源之路。将近一年下来,他已拥有近600套房源。这些房子被他装修一新,再通过互联网出租,并提供社交、创业等一系列配套服务。

“互联网能够帮助解决目前各行各业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而信息高度对称正是‘分享经济’的核心特点,这是传统的房屋租赁业所无法企及的。”投资驻客公司的帮实资本合伙人章建森说,“如果没有罗仙林和他的驻客,那些房子就成了空置的资源。”

章建森认为,“分享经济”同传统经济形态不同,人们能够使用智能手机随时随地查询服务,分享服务的提供商也能依靠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支持,打造方便灵活的平台,让资源配置效率更高效。

走进中国人生活的“分享经济”不仅是房屋租赁,社会中风靡的各种专车公司,利用私家车和乘客在网络平台的快速配对,让出行实现了高效率、低成本。

专车司机同时也可以是工程师、程序员、企业家、快递员、退休工人,甚至是赋闲在家的全职妈妈,只要有时间、有汽车、会驾驶,就可以上路“赚外快”。在杭州,一位从事专车服务的市民说,有专车流行的城市,单车单人的比例在降低,单车车均载客数量在提高。

除了房屋、汽车等有形的社会资源外,技能等也可以用于分享。

厨师、医生、美容师、健身教练等,为顾客上门提供自己的技能服务,收取费用,也成为不少消费者的新选择。从理论上说,“分享经济”让每位手艺人都可能成为经营者。

随着“分享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不免带来一些争议,比如隐私的保护、支付的安全、税收的漏洞等。不过章建森认为,从长远来看,“分享经济”能够通过对闲置资源的整合,倒逼传统行业不断进行转型升级,提高全行业、全社会的效率。

这种“你物我用”、效率为上的商业模式,让中国的草根创业者看到了新的机遇,拥有了新的梦想。

创业至今的罗仙林,也遇到了不少困难:缺乏合适的房源,缺乏官方部门的关注,缺乏银行的支持,但信心与梦想从不缺乏。

“Uber没有一部属于自己的营运汽车,却是世界上最大的出租汽车公司之一;Airbnb几乎没有一套自有房产,房源规模和客流量却直逼希尔顿。”这位“70后”创业者说,“中国有如此庞大的社会资源和市场需求,谁又能保证我们不会成为下一个它们呢!”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作者:李亚彪 曹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