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上市公司奇葩事件一箩筐

2015-12-28 09:12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qlzxl2015122812012

2015年行至年末,A股上市公司奇葩事件屡见不鲜。从“世纪游轮涨停大戏”到“中国好同学”事件,引来许多股民围观和吐槽。为了吸引投资者注意,上市公司似乎练就了一身“武艺”,但是万变不离其宗,上市公司要守住底线,对投资者负责,否则市场最终会“用脚投票”。

qlzxl20151228120123

“中国好同学”事件——

主角:*ST博元

*ST博元于今年5月28日起被暂停上市,当下正面临终止上市风险,但在今年12月12日,突然“时来运转”。*ST博元公告称,已与自然人股东郑伟斌签署《资产捐赠协议》,郑伟斌将其持有的福建旷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下称“福建旷宇”)95%的股权无偿捐赠给上市公司,福建旷宇股东全部权益评估值为9.04亿元, 95%股权对应评估值高达8.59亿元。

因不忍看到上市公司退市,董事长同学郑伟斌也被市场称为“中国好同学”!这起在A股史上罕见的小股东赠予上市公司大额资产事件不仅引起市场的“惊呼”,更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上交所此前已经分别在12月14日、17日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解释相关疑问。

qlzxl201512281201234

“万科股权争夺战”——

主角:万科、宝能系、安邦

“宝万之争”剧情跌宕起伏,峰回路转。12月23日深夜至24日凌晨,万科和安邦相继发出声明,让“宝万之争”进入了新的阶段,二者已缔结了“城下之盟”。24日,港交所披露,截至12月18日,深圳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增加买入8196万股万科股票,持股比例达24.26%。

从目前情形看,万科迎来了安邦的重要支援,与宝能似乎也有“握手言和”之意,这场年度收购大戏快接近尾声。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安邦到底是哪边的已经不重要,估计它已经得到了它想要的东西。而股民只是花钱看了一场戏。”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