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启动重组不以一个月为限 王石泛舟通州大运河

2015-12-22 11:45 一财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公告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2天后,万科12月20日公告称,计划于2016年1月18日之前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信息。这一度被市场解读为,留给万科董事长王石和管理层筹划重组的时间不到一个月。但万科董秘谭华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这一表述是按照证监会重大重组信息披露的标准格式写的。实际上何时公布重组方案,还需要根据具体进展而定,不一定一个月内就能公布,即在董事会提出延期申请并获交易所批准下,停牌期限可延长。

《财经》查询深交所的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的一般是一个月,需要延期的,原则上累计不超过3个月。一位熟悉资本市场运作的人士表示,“这个‘原则上’空间很大,因为重大资产重组牵涉复杂,停牌时间往往不止3个月,确有特殊情况,长达数月的并非没有”。

12月21日上午10点多,王石和队友在北京通州大运河进行四人双桨划船。

有资深投行人士向《财经》称,从公开信息看,宝能系举牌万科的资金成本较高,因此万科若打持久战,对宝能系将构成资金压力。一位熟悉万科历史的向《财经》提醒,1994年君万控制权之争中,万科曾采取停牌措施,获得舆论等各方面支持,而后恰好有相关证据表明对手建了老鼠仓,因为抓住这一致命要害,万科管理层赢得了胜利。王石在此前出版的个人著作中,对这一事件亦有相关记述。

12月21日出版的《财经》杂志封面文章,特别提到:争夺万科股权的相关各方,若能秉持理性思维和规则意识,在这场全球瞩上目的资本对决中审慎作为,让赢的无话可说,让输的心服口服,我们将共同收获一个更加规范、透明、有效的资本市场。《财经》获悉,一位接近监管机构的资深人士当天亦在微信朋友圈感言:这场商战并非文明与野蛮之争,而是止步不前被进取替代。在这过程中,谁违规出界,谁就该认错受罚。

据《财经》了解,近日王石和万科高层的确与多家金融投资机构和潜在合作者有所接触,传闻中的接触对象包括:高盛、中投、中信等,但《财经》分别向这三家机构求证,均未获正面确认。此前,传闻中粮可能成为“白衣骑士”主导万科资产重组,随着20日下午中粮董事长宁高宁的明确否认,中粮暂被排除在名单之外。

12月20日傍晚王石与基金经理的一张饭局合照在网上流传甚广。据《财经》记者了解,这是12月20日中午,王石在北京与华夏、嘉实等多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和分析师们的常规会面。万科内部有关人士称,这个会面是在此前早就安排的,并非是王石在讲话之后临时约见。据参加当天饭局的基金公司人士称,饭局上的确探讨了刚刚出现的万科与宝能的股权争夺,王石也进行了一些解释,但没有探讨万科资产重组的进一步安排。一位参与饭局的人士表示,真要筹划重大事项,不可能在这么多人的饭局上。

《财经》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5年三季报,富国低碳环保、东方红中国优势、南方成分精选、博时价值增长等基金持有万科共计4.88亿股,仅占万科A总股本比例4.41%。从这个角度看,万科已不是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重仓股。

接近王石的权威人士从其朋友圈近日的动态来看,12月19日他在深圳,20日早上回到北京,当天午餐会见基金经理,21日上午10点多他发了一张照片,是他和队友在北京通州大运河进行四人双桨划船。此前接近王石的人士称,王石私下对这一股权争夺的谈论并不太多。两天前他一度在个人微博上转载了一篇关于宝能资金来源的文章并称“周一见”,但随后又删除。

王石的一位老朋友,原《第一财经》总编辑秦朔,12月21日在其新近创业的个人自媒体“秦朔朋友圈”中发文《我的朋友王石,以及善与大意的代价》,秦朔在文中分别给王石、宝能系掌门人姚振华一些建议,并建议给万科股东:建议王石出任万科董事会终身荣誉主席,让其先彻底离开经营,同时建议郁亮出任董事会主席,新选拔优秀的年青一代出任总裁。此文一出,引发外界各种议论。万科方面对此不予置评,秦朔随后表示,这只代表他个人对此事的一些看法。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陆玲 杨秀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