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支付业务明年进入中国市场

2015-12-21 11:29 经济参考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苹果支付业务明年进入中国市场

中国银联和美国苹果公司18日宣布合作,将在中国推出移动支付方案“苹果支付”(ApplePay),届时银联持卡人可以将其银联卡添加到苹果手机、苹果手表及苹果平板电脑上,进行日常消费。

苹果支付将按照中国监管部门要求完成相关检测和认证,预计最快于2016年初正式向中国地区的银联卡持卡人开放此项服务。

苹果公司互联网软件与服务高级副总裁艾迪·库说,中国对于苹果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市场,通过携手中国银联以及15家中国境内银行,中国用户即将享受便捷、安全和私密的支付体验。

苹果支付将实现“闪付”。苹果支付与银联云闪付合作,将十分注重安全性。据介绍,添加信用卡或借记卡时,实际的卡号既不存储在设备上,也不存储在苹果的服务器上。系统会分配一个唯一的设备账号,对该账号进行加密,并以安全的方式将其存储在设备的安全芯片中。每次交易都使用一次性的唯一动态安全码进行授权。

苹果支付业务进入中国市场较晚,目前中国的移动支付市场主要由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品牌占据,份额超过80%。苹果和银联未公布相关合作成本和收益的分配情况。据悉,银联目前发行的银行卡超过50亿张。

除了与苹果公司进行合作,中国银联18日还与三星电子宣布达成Samsung Pay合作,将率先为中国大陆地区的银联卡持卡人在最新三星移动设备上提供基于安全芯片的Samsung Pay服务,预计正式向持卡人开放此项服务最快在2016年初。

三星电子的支付业务今年7月还与Mastercard公司合作,为进军欧洲市场铺平道路。三星电子计划在2020年前使其支付业务用户达到1.7亿。

目前全球移动支付市场发展迅速,消费者正面临更加多元化的选择。有市场研究机构预计,到2017年全球移动支付市场将超过1万亿美元。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