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方子哥诉房屋中介获赔120万 买房被骗近400万

2015-12-18 08:2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方子哥诉房屋中介获赔120万

方子哥在庭审现场(左)。

演员方子哥为儿子购买朝阳区北四环附近一套商品房时被骗,诈骗嫌疑人李佳霖被判无期徒刑后,方子哥夫妇以儿子方晓鸽名义将房屋中介我爱我家公司及担保公司诉至法院,索赔300万元。一审法院认定我爱我家存在违约行为,判决赔偿方家30万元,后方晓鸽不服提出上诉。昨日,市三中院改判我爱我家赔偿方晓鸽120万元。

买房被骗近400万

2012年6月,方子哥的爱人颜珍通过我爱我家房屋公司看中了位于朝阳区北四环附近的一套二手房,后代理儿子与我爱我家公司、北京伟嘉安捷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签订了服务合同,并缴纳服务款。在我爱我家的居间服务下,与售房者李佳霖签订了《存量房买卖合同》,并陆续支付了对方393万元的房屋全款。

但在之后的房屋网签过户过程中,方家发现所购房屋被一房多卖,且已在银行办理高额抵押贷款,之前见过的房屋所有权证系伪造。2014年5月,售房者李佳霖因诈骗罪、合同欺诈罪被判无期徒刑。

方晓鸽钱房两空,损失超过300万元。方家认为,被骗一事与我爱我家及担保公司违反审慎、忠实义务有直接关系,故要求两被告共同赔偿经济损失300万元。今年9月23日,法院一审判决我爱我家赔偿方晓鸽30万元,方家不服提起上诉。

二审改判赔120万

昨日,市三中院对本案二审宣判。法院认为,我爱我家没按合同约定对出卖人的身份信息进行全面核实,没有到房屋权属机构进行现场核查房屋情况。此外,涉案交易的实际经办人不具有经纪人资格,也没有向方晓鸽充分说明自行交割的风险,属于违约行为。市三中院认为一审判决的30万元赔偿金额偏低,终审改判我爱我家赔偿方家损失120万元。

本案主审法官宋毅表示,一审判决后原被告双方对需要赔偿的事实并不存在争议,“但问题的焦点在于赔偿款多少”。宋毅解释称,对于一个专业从事房屋买卖的中介机构,如不履行居间义务,就有可能给罪犯实施诈骗提供平台,存在风险。宋毅表示,在方晓鸽购房被骗一案中,售房者李佳霖实施了诈骗,承担主要责任,我爱我家没有尽到居间方义务,是直接导致方晓鸽被骗的重要原因,负次要责任,承担50%以下的赔偿,而方晓鸽本人作为一个完全行为能力人,承担一般责任。

此外,涉事房屋目前估价在500万到600万元,除去银行抵押的463万元,剩余的钱要根据诈骗案所涉及的四方明确的债权人按照比例来分配,“最终方晓鸽能拿到的钱微乎其微”。因此方晓鸽393万元的房款基本就相当于他的实际损失,法院最终判决的赔偿金额为120万元。

方家对结果认可

昨日上午,方子哥和妻子颜珍在旁听席等到了案件的终审判决结果。宣判结束后方子哥表示“心情比较复杂”,“我们是在中介公司的引导下花出去那么多钱,被欺诈后他们让我们自己承担损失,这不合理。如果他们派了有资质、经过培训的业务员的话,不会出现这种局面”。对于最终判决结果,他表示“结果还是公正的,尽管有不良企业让我们受到了损失,但心理平衡了一些”。方晓鸽的代理律师也认为,“体现了司法公正,尽管方家还是有很大的经济损失,但有今天的结果,我们感到欣慰”。北京晨报记者 张静姝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