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美元基金支持“一带一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2015-12-17 08:5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百亿美元基金支持“一带一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2月16日开幕,在“数字丝路·合作共赢”论坛上,中国企业签署备忘录,共同发起成立100亿美元的基金,用于支持“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加强全球网络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

启迪控股和国内最大的数据中心企业世纪互联签署备忘录,该基金将促进中国建设数字化城市群,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0多个国家推进建设数字化城市链。

中国机构和企业畅想着“数字丝路”。中兴公司总裁史立荣表示,未来可以在5G通信技术商用之前,把“Pre5G”应用在“一带一路”,让大家提前进入5G时代。他们计划让5G技术在网络率先使用,手机端继续使用4G网络,但速度可以提升5至10倍。据他介绍,“一带一路”沿线还只有部分国家已经部署4G无线网络,5G的提前进入,无疑会帮助沿线国家跨越式发展。

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透露,按照该组织通过的“2020全球互联计划”,2020年全球55%的家庭要能上网,发展中国家的宽带资费要降低至月平均收入5%以下,宽带服务要覆盖全球90%的农村人口。这一目标将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受益。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候任行长金立群表示,在“一带一路”的互联网建设上会很快迈出第一步。“亚投行会有计划、有步骤地对涉及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有关的项目给予重点的投入和相应的支持。”本报乌镇16日电(特派记者 童曙泉)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