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计划五年内量产无人驾驶车

2015-12-15 09:2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百度计划五年内量产无人驾驶车

继月初完成无人驾驶汽车首次路测后,昨天,百度宣布正式成立自动驾驶事业部,并宣布计划三年实现自动驾驶汽车的商用化,五年实现量产。

三年内商用,就是在特定领域实现全自动驾驶。在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副总经理林元庆看来,这一计划已有现实的依据。“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利用人工智能,通过使用摄像机、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和GPS等系统来感知周围环境,决定最优行车路线,实现无人工干预的全自动驾驶。”据介绍,由百度自主研发的三维高精度地图技术达到厘米级别,可以为无人驾驶汽车提供更精细的路线指导。此外,在计算机视觉、多传感器融合、智能决策规划等方面,百度也有一定的技术积累和优势。林元庆还表示,公司在一年内就将实现相关系统的全面搭建。

据百度公司高级副总裁王劲介绍,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可以分为四个阶段:自动跟车、判断车道线、高速公路上的自动驾驶和完全自动驾驶。“百度直接致力于第四个阶段的研发,就是完全的自动驾驶。”

百度自动驾驶汽车设想的是共享模式,让自动驾驶汽车在不同时段服务不同人群,以实现汽车资源的高效利用。据悉,百度公司并不会独立造车,而将利用擅长的技术研发,与零部件厂商、整车制造商、出行服务商以及相关政府部门、协会等企业、组织机构携手,共同搭建“智慧出行”的产业生态。就目前百度与宝马的合作来看,双方各有数十人的团队,宝马负责整车及车辆控制接口以及行驶安全控制系统的技术支持。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认为,包括智能车传感器在内的大数据,可以实时监控交通设施,提高道路使用效率,同时能够降低人为操作失误,增加驾驶安全。在百度公司高级总监李震宇看来,无人驾驶车未来市场规模可达千亿元,创造的市场价值可达万亿元。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陈雪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