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收藏经]之2015文玩关键词

2015-12-14 17:0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经济综合报道 2015年,走在北京的街头,男女老少手上形形色色的珠珠串串,成为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然而文玩把件从专业玩家的收藏到普通市民人手一件的背后,文玩市场正在经历着一场剧烈的价格波动。下面,千龙经济就为你整理2015年文玩关键词。

关键词一:价格暴跌

星月菩提跌落神坛

星月菩提子是黄藤的种子,由于每粒珠粒都有一个大点和许多的小点,如众星捧月,故而称为星月菩提。

星月菩提自从进入市场就一直深受文玩爱好者的青睐,而且根据不同规格不同品相,有着十分巨大的价格差异,从几百到几千,都是比较常见的。而作为文玩爱好者基数最大的群体,普通消费者的消费能力也是集中在几百元,这个价格区间的产品是历来销量最高的。但是随着时间的增长,低端市场的饱和度越来越高,星月菩提的出货量也就越来越少。

在前年(2013年),一条11*8mm的星月菩提,市场上能卖到1000多元,而且几乎是疯抢的状态,很多商家在加工厂拿货都是需要排队的,而且每次能拿到的货也十分有限,所以很多商家都是在很多厂家同时排队,才能保证自己的货源供应。而今年的状况却完全不一样了,同样一条11*8的星月菩提,市场上买到200-300元就算是比较不错的了,就这样也还是卖的比较艰难。

眼下新籽下树,星月菩提价格下行压力加剧,行情变化更加扑朔迷离,星月菩提行情的急剧变化,对商家来讲,是个不小的挑战,而对于玩家来讲,却不失为一个抄底的好机会。但是这个时候,笔者建议大家抱一个平衡的心态,不要因为价高而爱,也不要因为价低而贬。

文玩“新贵”贵一时

今年年初还鲜有人关注的普通崖柏手串,如今价格已从几百元涨至几千元,甚至连崖柏根雕也开始“论斤卖”,半年里每斤价格翻番。

“崖柏的原料具有不可再生性,随着开采会越来越少,所以价格上涨也是正常的。”业内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古玩收藏品市场,原料的稀缺性往往是藏品升值的主要原因。而崖柏火爆的另一个原因是,近一两年来,受相关法律条文的影响,大红酸枝的价格被炒得太高,红木投资资金急于寻找新的替代品,于是一些投资者便将目标转向了崖柏。

但好景不常在,过度炒作的背后是市场的自然冷静,随着藏友对崖柏认知的加深,供需市场的转变,崖柏市场不再那么火热。专家认为崖柏的市场价值最终还是要由两个因素来决定,一个是崖柏的存世量,另一个是供需关系,但是目前,这两个因素都还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若干年后,如果崖柏被大量发现,则它的市场价值必然下降,但若是存世量很少,尤其是品相好的崖柏,它就可以维持高价位甚至再往上走。“所以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