ǧ

“反向春运”成白领新选择 换个思路“匀”出更多幸福感

2015-12-09 09:3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反向春运”成白领新选择

每逢春节前,从北上广去往各地的机票、火车票往往一票难求。记者采访后发现,近两年来,一些一线城市的年轻人开始选择“错峰”甚至与春运“反向”出行,省时省钱而不省团聚和亲情,不失为一种巧妙配置资源的新型团聚方式。

春运“反着跑”一家人省两千

“回家的火车票买了吗?”“妈呀,不提醒我差点给忘了,马上放票了,赶紧登录12306准备刷票。”昨天清早的办公室里,正当同事们“摩拳擦掌”准备购买春运回家的火车票,老家在武汉的小韩却一点也不着急。

“春节回家一票难求,把‘家’搬来北京可没那么费劲哈。”原来,没有像往年那样选择春节回老家,小韩几个月前就和父母商量好,春节时把父母接到北京来过年。果然如小韩所料,2月3日的火车票放票后,从北京到他老家武汉的各车次一抢而空,而从武汉到北京的车票,直到当天晚上还有两趟高铁的二等座有充足余票。

“反向春运”,让小韩这样的火车出行一族无须抢票。而对于飞机出行的人来说,反着跑更能省下一笔不菲的花费。

2月3日某旅行网站的机票信息显示,广州飞往重庆的机票为1138元;而在同一天,重庆飞往广州的机票仅需125元,前者是后者的9.1倍。也就是说,如果是一对老家在重庆的小两口,春节请爸妈来广州过年,能比小两口回重庆过年省出2000元交通费。携程机票专家分析,随着春节的临近,从北上广深飞往二三线城市的机票价格飙升至全价,届时“春运”与“反向春运”两个方向的机票价格差进一步扩大,春运方向机票价格可达反春运方向的10倍。

换个思路“匀”出更多幸福感

一年前的春节,“春运首日‘奇葩’事,一列火车一个乘客”的新闻在网络上热传。在春运客流单向不平衡的情况下,“反着跑”成了一种巧妙利用交通资源的交通方式。

除了省钱、省资源,“反向春运”开始在一些年轻人中流行,也源于它能够“省时间”而不省亲情。

去年春节,家住江苏、在一家能源企业工作的张女士就已经让爸妈和公婆来了一场“反向春运”。

“公司每年放假时间执行得很严格,往往除夕当天早上或者除夕前一天才能离京,到家就离新年没几个小时了。过完年没两天又得回北京,在爸妈身边的时间没几天。结了婚以后,还要公婆家自己家两边跑,时间更少。把双方父母都接过来,这下两家人都团聚了!”张女士向记者讲述了她最初选择把双方爸妈接来北京的原因。

过去,返乡过春节的年轻人,往往在路上就要花掉一两天时间,如今“反向春运”出行,时间相对充裕的父母来与儿女团聚,也为双方“匀”出了更多的相处时间。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孙奇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