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公司“触网” 加速处置不良

2015-12-04 10:46 经济参考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资管公司“触网” 加速处置不良

“不良资产+互联网”大潮来袭,这让一部分长期得不到解决的不良资产有了重新被盘活的渠道。近日,《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旗下全资互联网金融平台东方汇有尝试布局不良资产产品相关业务的可能;此前,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已多次与淘宝网合作处置不良资产。此外,据消息人士透露,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和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也有筹建互联网金融平台对接不良资产处置的计划。

截至今年9月末,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达11863亿元,不良率接近2%,不良“双升”趋势已连续16个季度。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经济下行周期,不良贷款完全暴露还需要一定时间,仅依靠传统的司法拍卖等手段处理不良资产已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目前,不良贷款的资产证券化在监管层面上还未完全放开,但资产管理公司通过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已经“曲线”打开了不良资产转让渠道,将其设计成可交易的金融理财产品,大大促进了银行坏账“腾挪”的便利,防止系统性风险累积。

“通过互联网渠道处置不良资产市场广阔,主要存在两方面的商业机会:一是销售不良资产型,这其中又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将不良资产作为底层基础资产,包装成理财产品,实质上是资产证券化的过程,在资产荒时,如果能选取到相对较好的不良资产包,可以填补资产的缺口,另一种是类淘宝模式,比如在电商网站开设一个旗舰店,直接在网上挂单交易不良资产或抵质押物。(下转第二版)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