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A维生素B2遍寻药房为何不见

2015-12-02 16:03 新民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维生素A和维生素B2片遍寻不着?前者停产后者仅在总店销售 市民盼“廉价好药”不断货不难买

“平时我和老伴常服维生素A和维生素B2片,主要用来预防溃疡,保持身体健康。但是,今年7月以来,我跑遍各大药房和地段医院,都配不到这两种药。是不是药厂要涨价,所以才断货?”前天,读者陈老伯给本报写信反映这一情况,希望记者能够帮忙调查。 

找遍药房皆缺货

记者联系了陈老伯。陈老伯年事已高,和老伴已经多年服用这两种维生素,从未间断。今年7月份,他像往常一样去药店配药时,却被店员告知药断货了。“我又跑了华阳地段医院和曹家渡、中山公园附近的多家药店,都没有找到这两种维生素片剂。”陈老伯十分着急,“虽然不是救命药,但我们已经服用多年。一旦停药,身体可能会‘出问题’。”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华氏大药房中山公园店。店员说:“维生素A一直没有货,维生素B2也断货几个月了。”记者又联系了华氏宏昌店,同样被告知两种药品均无货。

记者又来到复美大药房汇丰店,店员称维生素A从去年9月份断货至今,维生素B2也没有存货。该店员查询系统后告知,公司仓库也显示这两种药缺货。随后,记者联系雷允上药房丽园路店和江湾店,也找不到这两种维生素。“以我们的经验来判断,药品缺货可能有两个原因:改包装或者涨价。”雷允上药房丽园路店工作人员称。

车间改造药停产

陈老伯告诉记者,维生素A只有上海东海制药公司一家生产,维生素B2为信谊药厂生产。记者致电东海制药,公司技术部工作人员林先生说,因车间改造,8月份开始,公司维生素A胶丸就处于停产状态。“可能明年会恢复生产,但具体日期还不清楚。”他表示,市民可以看看外地药厂有无生产维生素A,或者找其他替代药物。

只有总店能买到

记者致电信谊药厂有限公司,公司回应称药品代理为上海信谊大药房。记者即刻致电位于天潼路500号的上海信谊大药房。店员表示,维生素B2目前只有该店有货,规格为5mg一片,共100片,零售价9元。至于为何其他店断货许久,店员称“不清楚”。

急盼好药不难买

记者将调查结果告知陈老伯。他表示,兜了个大圈子,如今终于搞清楚了缺药的原因。他提出,如果因为特殊情况断药,药厂能否在网上或者通过其他渠道告知,不要让需要用药的市民一次次跑冤枉路。“也希望药厂能够真正为我们老年人考虑,扩大这些‘廉价好药’的生产和销售,如果只能在一家总店购买,显然不合理、不方便。”

“或许这些药品的利润空间较低,但厂家如果能把服务做好,肯定会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和赞赏。”陈老伯希望,商家能够将廉价药的服务做好,让好药不难买。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徐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