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记忆——李楷瀚民间档案文献收藏展”开展

2015-11-30 10:30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潮汕记忆——李楷瀚民间档案文献收藏展”开展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宙辉、通讯员胡可征报道:2015年11月27日-2016年1月,“潮汕记忆——李楷瀚民间档案文献收藏展”在广东省档案馆第一展厅展出。该展由广东省档案局(馆)主办,展出李楷瀚收藏的民间档案文献共836件,包括侨批档案、契约文书等题材,展品的时间横跨清代、民国时期和新中国时期。

据悉,本次展览是省档案局(馆)继2014年主办《梅州侨批 世界记忆——魏金华先生收藏侨批档案展》之后,再次为民间收藏家举办的个人收藏展。广东省档案局(馆)副局(馆)长孟凡华介绍,筹办此次展览,是为了纪念侨批档案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五周年、世界记忆遗产两周年。侨批档案是广东诞生的首项世界记忆遗产,在侨批档案申遗成功之后,我们更应该做好侨批档案这类民间档案文献的收集、保护和研究,注重宣传、挖掘其中的文化价值。

广东省档案局(馆)莫震局(馆)长表示,将会支持李楷瀚筹备“广东民间记忆档案馆”。自2014年12月,李楷瀚便开始向省档案馆捐赠民间档案史料,至2015年6月,累计捐赠了侨批档案、契约文书、侨乡家书、潮剧文献等一批民间档案文献,共4200件,为国家档案馆的馆藏资源建设做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