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国将力争实现乡村规划基本覆盖

2015-11-30 09:48 中国质量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20年我国将力争实现乡村规划基本覆盖

据新华社电 针对我国乡村规划缺失导致农村建设无序发展问题,住建部总经济师赵晖表示,到2020年我国将通过改革创新,大幅提高乡村规划的易编性和实用性,力争实现乡村规划基本覆盖,结束农村无规划、乱建设局面。

赵晖是在11月26日至27日于云南举行的第二届全国村镇规划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暨第一届田园建筑研讨会上透露这一消息的。

相对于661个城市,我国拥有大约260万个行政村——经济新常态下,随着城镇化从快速发展阶段转向稳步发展阶段,从以城市建设为中心转向城乡协调发展,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凸显。

为结束农村无规划、乱建设局面,住建部2015年全面启动推进乡村规划工作。而中办、国办本月印发的《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也提出,要“尽快修订完善县域乡村建设规划和镇、乡、村庄规划”。

“到2020年全国所有县(市)区都要编制或修编县域乡村建设规划,大幅提高乡村规划覆盖率,农房建设依规划实施管理,村庄整治要有基本安排。”赵晖透露,目前住建部正在就县域乡村建设规划编制、提高村庄规划的覆盖率和实用性、加强乡村规划管理等进行总体部署。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