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36款新车扎堆儿上市 娱乐秀喧宾夺主博眼球

2015-11-27 08:4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车企“琅琊榜”还需实力说话

近日北京滴水成冰,广州却还温暖如春,熙熙攘攘的车展大厅里,灯光一照,更是让人热得直冒汗。作为今年最后一场重量级车展,广州车展成为海内外各大汽车品牌的兵家必争之地。36款新车上市、67场车企发布会密集登场之际,一大群明星到场助阵,歌舞表演竞相上演,各大厂商都铆足了劲儿博眼球。

“车展上的娱乐味儿是越来越浓了。”有观众感叹。在广州车展上,最该受到关注的汽车本身倒有了沦为配角的危险。

车展成了明星展

车展首日,距离新车发布会开始还有一个多小时,三四十位安保人员已经在北京现代的展台外筑起了人墙。被邀请的嘉宾和记者需要在展台外提前领取专用通行证,且通行证只许一次出入。严格的流量管控和重重防备让大家心里直犯嘀咕:除了公司高管,还会有什么样的“大人物”莅临展台呢?

发布会进行到一半,在广州车展首发亮相的蓝色轿车“领动”缓缓开上舞台。摄影记者们纷纷将自己手中的“长枪短炮”对准了新车。车门还未开启,人群中突然爆发出粉丝狂热的尖叫。“梅长苏!梅长苏!”热播剧《琅琊榜》主演胡歌从副驾驶位走出,向观众只轻轻一挥手,台下的手机、相机便咔嚓咔嚓闪个不停,旁边的新车顿时成了陪衬。“今天发的朋友圈要火了!”旁边一位年轻女孩兴奋地说。

胡歌一离场,里三层外三层的围观人群便火速散去,跑步赶往下一个“明星见面会”。范冰冰出席东风雷诺发布会,萧敬腾为东风标致站台,黄丽玲助场北京奔驰……明星的出场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想和范冰冰玩自拍的人把展台挤得水泄不通。看人的多,看车的少,这成了不少国内车展面临的尴尬。

除了明星代言捧场,歌舞表演往往也是各大车企厂商在车展上的“标配”。不间断的文艺演出、动感舞蹈像是打擂台,你方唱罢我登场。上汽集团即兴的非洲手鼓表演给会场带来几分小清新的气息,凯迪拉克品牌更是花样翻新,邀请了舞台剧《战马》中的主角战马“乔伊”登台亮相。由三位演员操控的战马“乔伊”虽为木偶,一举一动却宛如真马,时而摇头摆尾地与观众互动,时而和着音乐极速奔跑。不过,十几分钟的战马表演结束后,现场扩音器宣布新车发布会到此结束,人群中一片哗然。到底是宣传舞台剧还是宣传新车?厂商“喧宾夺主”的安排让不少观众有些摸不着头脑。

“互联网+”新风扑面

看展会,拿资料,对于大家来说已是习惯成自然。在以往的车展上,不少记者都自带拉杆箱奔赴现场,就是为了这些铜版纸打印的厚厚的资料册、宣传单。今年,“互联网+”的新风吹进了广州车展的会场。纸质资料越来越少,“扫一扫”成了人们看展的招牌动作。

广州车展开幕前夕,已有多家车企明确跟媒体表示,取消所有纸质资料的发放,改为统一在微信的企业公众号上发布信息。签到时只需扫扫二维码,就可以随时获取新闻动态,既环保节约,又省事方便。此外,今年的广州车展官网也与时俱进,特意设置了电子二维码的媒体入场证,观众也可以在官网直接购买电子门票。

在“互联网+”的领域里,这些还只是小儿科。

随着车联网加速普及,搭载智能互联技术的新车型已越来越多。在此次广州车展上,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张勇和乐视车联网CEO何毅就在现场玩起了人车互联、车车互联的情景模拟,为大家展示搭载在北汽EU260电动车上最新的ecolink产品。两个朋友约了一起吃晚饭,却都开着车堵在路上。通过ecolink,两位车主不仅可以进行视频通话,导航对方车辆位置,使用微信聊天,还能在闲暇时收听网络电台,观看视频。只需一根数据线连接手机和汽车,便可实现即插即用。

今年的车展上,汽车电商平台也成功分得一杯羹。作为国内首个由传统车企上汽集团自营的O2O汽车电商平台,车享网在广州车展有了自己的展台,并在现场打造了一个充满童趣又不乏科技感的积木屋。参展者可以通过互动游戏、情景体验等逼真地感受车享平台提供的各项服务。在车享网CEO夏军看来,汽车电商如果仅仅依靠线上运营无法解决所有问题,“互联网+”里这个“+”后面就是线下实体店的服务支撑。据介绍,今年车享平台已正式推出实体连锁门店,进军汽车后市场。

以这次车展为契机,车享网还将提供国内首创的定制车项目。以MG 锐腾1.5T的四款自动挡车型作为试点车型,消费者可根据个人喜好选择车身颜色、内饰风格、基础配置和个性化配置,在线生成和分享独一无二的定制车3D图,下单之后还可以让原厂改装的定制车成为自己的座驾。

新能源SUV成亮点

今年的汽车市场上,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SUV车型则在乘用车市场整体增速低迷的情况下依然保持较高增速。广州车展上,新能源与SUV的联姻使新能源SUV车型成为一大亮点,并有望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

此次车展为新能源汽车独立设置了展示区域,面积比上届增长1倍,达到2万平方米。大众、通用、丰田、宝马、奥迪、上汽、北汽、比亚迪、奇瑞、腾势等国内外新能源品牌和车型集中参展。广汽集团的GS4 EV纯电动版、GA3S PHEV两款重磅新能源车首发亮相,上汽发布了号称“中国首款新能源中高级轿车”的荣威E950,北汽也推出了与乐视合作的首款搭载乐视车联网ecolink产品的新能源车型北汽EU260乐享版。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风生水起的比亚迪则推出新能源SUV新车型“元”。据介绍,“元”的动力系统由一台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两台电动机组成,其中两台电动机同样位于前后桥位置,并实现了四轮驱动。此外,江淮汽车也发布了iEV电动系列的最新车型——iEV6S。该车型基于江淮汽车的SUV车型瑞风S2打造,是该系列第一款SUV车型。

除了纷纷推出新产品,不少车企也高调公布了新能源车发展计划,借车展之势助力猛推。“按照长安汽车的新能源汽车规划,长安将以纯电驱动为主线,同步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及纯电动两大技术平台,力争2020年累积销售达到40万辆,2025年累积销量突破200万辆,新能源车占比达到10%,并计划十年内推出34款新能源产品。”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介绍。吉利汽车也公布,计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整体销量比重的90%以上。实习记者 陈雪柠

相关新闻

北汽集团27款车型亮相广州车展

广州车展上,北汽集团携旗下北京汽车、昌河汽车、北汽新能源、北京奔驰、北京现代、北汽银翔、越野车研究院联袂亮相。在近2030平方米的展台上,27款车型集中登场。

作为此次参展的重头戏,北汽自主品牌北京汽车有8款10辆“拳头产品”亮相。历时4年研发打造的绅宝X25作为北汽绅宝旗下首款A0级SUV,成为不少人关注的焦点。据了解,绅宝X25将与乐视展开合作,但对于具体的合作形式,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蔡建军却在现场跟观众卖起了关子。蔡建军透露,从12月1日起,到12月12日12时12分,连续12天,将与乐视一起为消费者带来不断的惊喜。据悉,绅宝X25将于12月12日正式上市,绅宝X55也将于年内上市,届时将与长安CS35、江淮瑞风S3以及中华V3展开正面竞争。此外,昌河汽车也以昌河Q25首次突围SUV市场。

作为国内纯电动汽车领域的佼佼者,今年北汽新能源将冲击2万辆的销售目标,几乎是去年的4倍,而更宏伟的目标是在2020年实现产销20万辆,经销网络400家以上。此次广州车展首推的新车EU260作为纯电动A级轿车,在综合路况下续航里程达到260公里,能耗指标也创造性地实现了每公里0.16度电的记录,达到世界一流汽车能耗的标准。同时,车上搭载了与乐视共同打造的车联网系统,今后能够像手机微信一样实现车找车,以及车与车之间的语音通信、视频对话以及内容分享。除了支持40分钟充80%电量的快充模式、5小时充满的慢充模式、家庭充电等常规充电模式外,EU260还支持快速换电模式,仅需2分45秒。

就在车展前夜,北京奔驰GLC级SUV正式上市,成为北京奔驰全球同步化率最高的一款产品。北京现代也带来了全新途胜与第九代索纳塔组成的产品矩阵。作为北京现代第一款量产的混合动力车型,第九代索纳塔是同级别产品中唯一配备四种动力系统的车型,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仅为4.8升,预计明年上半年在中国市场上市。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陈雪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