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风暴刮向券商“龙头” 中信国信证券被立案调查

2015-11-27 08:4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监管风暴刮向券商“龙头”

一个是A股市值最大的券商,一个是深交所市值最大的券商,昨日晚间,中信证券、国信证券两大证券公司先后发布公告称,因涉嫌违反《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中信证券公告表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稽查总队调查通字153121号),其中提及: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相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国信证券随后发布的公告内容也类似。

两家证券均表示,将全面配合证监会的相关调查工作,同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

中信证券最近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中信危机”还在继续。日前,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场外证券业务开展情况报告显示,中信证券自2015年4月至9月报送的场外衍生品月报数据出现重大误差,造成其间该司各月互换业务新增规模及终止规模同时虚增,累计虚增额达10633.63亿元,但未对每月存量规模造成影响。

但最大的重磅当属,上周中信证券“灵魂人物”王东明卸任公司董事长,中信集团拟派张佑君接替。2003年,王东明曾带领中信证券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国内首家IPO上市的券商,并将这家二流券商打造为“券商老大”。

在上轮股市黑暗期中带头护盘的中信证券,却在股市企稳后深陷漩涡。今年8月25日,据新华社消息,中信证券徐某等8人因涉嫌违法从事证券交易活动,被公安机关带走要求协助调查。这一爆炸性新闻让全市场大为诧异。据报道,这被带走的8人中,包括董事总经理徐刚、刘威和葛小波。

9月15日晚间,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总经理程博明、经纪业务发展与管理委员会运营管理部负责人于新利、信息技术中心汪锦岭等人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公安机关依法要求接受调查。

截至目前,中信证券已公开有12名高管被带走调查。业界揣测,中信证券作为稳定股市的主力军,可能涉及利益输送、从中牟利的行为。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此前发布的数据,按总资产计算,中信证券在2014年度证券公司排名中位居首位,总资产规模达3484.3亿元。在王东明发给全体员工的信中,他表示这是“公司二十年来面临的最严峻的考验”。

而国信证券此次被立案调查与其总经理陈鸿桥自缢身亡也不过相隔短短1个月的时间。关于陈鸿桥“出事”的原因,有种说法是:“海外做空中国股市的两个账户,一个在中信,一个在国信。”同时,陈鸿桥与张育军也颇有交集,是校友并共事长达5年。(记者 董禹含)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