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大水缸”密云水库蓄水逾10亿方 “南水”提供强有力保障

2015-11-25 15:00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首都“大水缸”密云水库蓄水逾10亿方 “南水”提供强有力保障

新华网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魏梦佳)记者25日从北京市水务局、北京市南水北调办获悉,北京最大地表水水源地——密云水库蓄水量目前已超10亿方,其中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来水每天入库近100万方,为首都用水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长期以来,密云水库担负着北京城市生活和工农业生产用水的重要任务,被誉为首都“大水缸”。由于北京地区降水偏少等原因,近年来水库来水一直偏少。水务部门数据显示,2014年同期蓄水量约为8.8亿方。

随着去年底“南水”进京,密云水库的出水量逐渐减少。今年9月,北京南水北调密云水库调蓄工程正式运行,通过此工程,“南水”得以进入密云水库蓄存。截至本月21日,进入水库“南水”量累计达0.36亿方,预计年底“南水”入库量达0.8亿方。

目前,每天进入密云水库的“南水”水量近100万方,水库入库支流潮河、白河日进库水量为88万方。按调水计划,如果来水充沛,每年入库“南水”水量将达2.5亿方。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于去年12月12日通水,向京津冀豫四地供水,年均调水量95亿立方米,现在首都上千万市民已喝上“南水”。据悉,为保障水质安全,北京市密云区关闭了300多家水泥化工、有色金属冶炼等工业企业及储藏量高达10亿吨的铁矿,撤出面积53亩的网箱、围栏和池塘养鱼,拆除水库坝上商业、餐饮、娱乐设施等,同时加强了对水库及周边环境保护。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