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否认格力遭遇危机:今年没有过去25年也没有

2015-11-25 08:55 上海证券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董明珠否认格力遭遇危机:今年没有过去25年也没有

“中国制造”董明珠

灰色套装、齐膝短裙,董明珠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许多。坐定在珠海格力总部展厅的小藤椅上,疲惫的脸迅速绽开温和的微笑。眼神盯住记者,右手简短有力一摆:“我们开始吧。”

眼前这个女人,每天晚上,在亿万中国观众看完央视新闻联播之后,用两次十秒钟的广告告诉观众:世界五百强只是格力的新起点,她将凭借核心科技和原创设计,“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也是她,打破默契,痛批同行潜规则,还与炙手可热的互联网大佬公开论战。

2014年7月,她与其他5位企业家,被李克强总理约进中南海,座谈经济形势。今年,又以企业家的身份跻身“十三五”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

她是格力电器(18.54, 0.12, 0.65%)的当家人,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

对于2015年以来部分制造企业面临的困难,董明珠说,其实,我觉得真要说企业最大的问题,那就是企业没有积极的文化,没有奉献文化、没有挑战精神,那才是真正的危机。

企业界要觉醒,制造业更要敢于担当,这才是根本的问题。“不怨天尤人,真正干起来,一定会有新天地。”董明珠如是说。

企业要敢于担当不怨天尤人

有悲观主义者认为,在经济调整下行的大形势下,当下的中国制造企业,如果不升级转型、杀出一条血路,未来恐怕其中的80%将会破产倒闭。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15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48777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6年来GDP增速首度“破7”。今年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37663亿元,同比下降1.9%。

值此制造业“寒冬”之际,中国家电制造业“带头大哥”格力电器,怎么看待当下的困难?

董明珠说,当前企业的外部经营环境的确有一些压力,但大家更多是强调大环境给我们带来的种种不利影响。“实际上,我觉得还要全面看待这个问题。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三十多年,不可避免有很多泡沫。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认为当前的经济下行,是正常的放缓或挤泡沫,是正常的。”

就拿格力为例,我们2012年、2013年、2014年每年利润增长是税后200亿,税前大概差不多是250亿。“这样快速增长,缓一缓,当然没问题。”

“比如说当你从1起步增长10倍,你也就是10,再10倍也就是100。那中国现在是什么一个庞大的基数啊?你还以当年百分之十几这样的高标准来期待增长的话,就是刻舟求剑。”

当前的困难,往往也是企业调整发展节奏的时期。

“像格力,原打算到2018年实现2000亿销售,但未必是每年都要增长200亿,个别年份多一点、少一点,但不妨碍实现目标啊。”

国家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推行激励政策,比如各个行业的惠民政策,购车补贴、电视机补贴等等,一系列产品都纳入到政府补贴的框框里来了。从消费者角度来讲,国家给补贴、商品便宜了我就买,透支了购买力;从企业来讲,这样大家都觉得产品好卖、钱好赚。

许多企业那时候(金融危机后)没有在原创设计、技术创新上面去下工夫,所以导致了今年这样一个现状。相反,这个时候大家不是用心去检讨去应对,却只喊经济形势不行,这是推卸了企业自身的责任。

“事实上,我并没有认为国家经济不行,而是以一种乐观的态度来看待。”

“比如市场问题,2015年春节期间,国人花60个亿,跑到日本去买马桶盖。今年国庆节又到日本‘爆买’药品,这些不都是市场吗?那为什么不买中国自己的产品呢?”董明珠用了一连串反问,来提醒中国制造企业反思。

据《参考消息》报道, 2015年以来,中国赴日游进入“新高潮”。日本政府观光局11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到日本的外国游客中,中国游客人数名列第一,比上年同期增加大约一倍,达到428.37万人。

2015年中国国庆“黄金周”事实上也成了日本商家的“黄金周”,中国游客在日本从医药品到电器数码产品“无所不买”,“爆买”这一形容中国游客强劲购买力的新词引发热议。

董明珠说,所以中国企业界要觉醒,制造业更要敢于担当,这才是根本的问题。“不怨天尤人,真正干起来,一定会有新天地。”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作者:刘宏鹏 朱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