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橙销售渠道之争愈演愈烈 到底谁在卖“真褚橙”?

2015-11-25 08:26 证券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褚橙销售渠道之争愈演愈烈到底谁在卖“真褚橙”?

人红是非多,一颗橙子也未能免俗。上周末开始,几家电商平台开始了一场关于“真假褚橙”的争论。

事情的起因来自京东投资的天天果园。天天果园此前发布消息称,获得“褚橙”授权,用O2O方式将500万颗橙子带入北京,而且,《证券日报》记者阅了此前的公开消息得知,对于此次成为“褚橙”的经销商,天天果园也知不易:“从北京市场来看,大大小小数十家生鲜电商中,得到褚橙经销权的屈指可数,天天果园占据其一,11月23日通过全新供应链进行配送,对北京市五环以内主要区域进行覆盖”。

但是,这则消息很快就被“打了脸”,天天果园的“褚橙”被指责为“假的”。

说好的橙子不卖了

从天天果园发布的公开信及媒体的报道可以将此事还原如下。

天天果园在云南的一条生产线投产,京东高层出席剪彩,在11月20日,京东集团CEO刘强东、京东集团副总裁冯轶、天天果园创始人兼CEO王伟在云南拜访褚时健,褚时健对“天天果园做事的态度和开放合作的态度给予肯定,大家相谈愉快,但未公布任何会谈细节”。

但是,在这期间,“褚橙”、京东、天天果园的三方合作被因此促成的消息传出,且天天果园已为“褚橙”的销售做了前期准备。根据天天果园的公开信显示,“通过褚家授权的、合法的经销商渠道采购到褚橙。”

可是,在11月21日,褚家旗下的新平金泰果品有限公司代表“褚橙”发了一项声明,质疑天天果园平台上出售的“褚橙”的合法性。对此,天天果园称,“在必要的时候将通过法律途径证明采购销售褚橙的合法性,且不知道这是否是褚老的真实意思,但本着尊重,对产品做了下架处理”。

公开消息可知,“褚橙”红火的这几年里,每年皆有打假之声出现,而留心今年产品的用户可以发现,在本来生活销售的“褚橙”,每个“褚橙”上皆贴上了二维码。对此,本来生活市场中心总经理彭宇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称,“二维码的运用正是为了打假。”

真假之争背后是渠道打架?

众所周知,“褚橙”被大众所熟知,受益于生鲜电商本来生活在2012年推出的“褚橙进京”营销方案,此后几年,每到“褚橙”销售季,关于销售情况及渠道变化的争端就会传出。

本来生活网上“晒”出来的授权书显示,经“新平金泰果品有限公司玉溪分公司”授权,自今年9月16日至明年3月1日止,本来生活网为此季褚橙的官方在线经销商。

而新平金泰果品有限公司发布的启事显示,“褚橙”现有的网络销售渠道有5家,包括天猫“褚橙水果旗舰店”、淘宝“实建水果专营店”、淘宝店铺“实果记”、淘宝喵鲜生“褚氏新选水果旗舰”和本来生活网。而对于京东的销售,启事则称“刘强东到云南玉溪拜会褚时健,会面结束后,刘强东一行参观了褚橙分选包装线,此次拜会,属于公司间正常参观交流,京东及其投资的天天果园目前暂未和金泰果品达成合作。”

彭宇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称,目前本来生活和“褚橙”双方的合作“十分顺利。从2012年褚橙进京、2013年向80后致敬、2014年一颗互联网的橙子(的主题营销)到2015年匠心褚橙(的主题推广),本来生活网从营销上不断联合打造,和‘褚橙’实现双方共赢。”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场原本是“真假”产品之争的故事,现在却讲出了另一番味道:褚家产品渠道之争已有升至明面。

援引媒体报道可知,目前,褚时健家庭拥有多家果品销售公司,新平金泰果品有限公司为其中一家,对于这种真假产品之争隐现在渠道忧患,是否会引发褚家产品“内耗”的现象?彭宇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给予了否定的答案:“新平金泰公司作为褚橙营销的主体公司,多年来运作褚橙,十分成功。今年我们将实现至少2500吨的销售额。”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桂小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