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产业年收入 广东占全国七成

2015-11-18 11:54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游戏产业年收入广东占全国七成

一谈起“游戏”,可能很多人都会皱眉。殊不知,这个被很多人贴上“小孩子玩的”标签的产业,已经越玩越大,不但这个市场上大批游戏厂商趋之若鹜,更有各路游戏高手云集,一有活动或展会,游戏爱好者更是人流如织。

2015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借力文化与科技融合以及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的潮流,推动整个文化产业升级转型,是文化产业在2015年进入新时期的关键。如今,中国网游在技术上处于全球前列,走出去的脚步更是快得超乎很多人的想象,但对于这个正对中国经济和文化发展等产生聚变反应的产业,因为不了解而生出的误解,依然有很多。

未来,在全球范围内文化软实力的竞争中,动漫游戏的作用不可低估,而与游戏所承载的分量相比,我们对它的了解和关注,似乎都少了些。为推动游戏产业健康发展,经过数月筹备,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获得广东省民政厅的正式批复,并将于11月21日在广州市保利世贸博览馆举行成立大会。这也标志着一直处于空白的广东省游戏行业性组织即将宣告成立。

中国游戏产业去年收入达1100亿

早些年,很多人可能对游戏产业都“不太了解”,但真正看到一些惊人的数据时,着实让人欢欣鼓舞:去年中国电影总票房将近300亿元,但根据产业调查显示,2014年中国游戏的营业收入已超过1100亿元,是电影票房的3倍以上。而在中国电影票房中,有一半给了引进片,但游戏收入的63.5%来自于国产游戏。这一数据,在今年上半年又上升到75.7%。

每一个中国文化人大概都有一个“中国梦”,就是让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去”。然而,正是不被人注意的游戏,如今却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一支生力军。30.8亿美元,这是去年中国原创游戏的海外销售额,同比增长69%。

以往一谈到中国文化“走出去”,多是影视、图书或其他一些文化门类,恐怕没几个人会想到游戏。此次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的成立与国际游戏开发者大会的召开,无疑吹响了广东游戏产业继续引领全国、进军国际市场的号角。

广东是游戏大省,产业收入更是连续数年领跑全国。据统计,广东的游戏产业年收入占全国七成左右,省内游戏企业经营主体更超过1500家。遍布全国城乡的游艺场所,其使用的游艺设备90%以上都来自广东的中山和番禺。省游戏产业协会成立后,将促进游戏产业整合资源,加强企业之间的交流互动及自主创新能力,广东游戏产业在全国的龙头地位也将进一步得到巩固。

今年行业洗牌或继续加速

10多年前,电子游戏刚被引进中国时,曾被当作“洪水猛兽”,对“主机游戏”的禁令更是一禁13年,但人们对于游戏的热情并未止步,这反倒成全了正在兴起的另一种游戏类型——网络游戏。

不少人对游戏产业最初的印象是这样的:“需求惊人,玩家狂热,发展潜力非常之大。加上游戏公司都是年轻人在创新创业,活力极强。”

2013年后,经过“整盘”后的游戏产业市场已是一片厮杀的“红海”。一款游戏推出后,2个月内若没有“过亿票房”,那就注定沉寂失败。在这种情况下,想要杀出重围,除了创新别无他路。游戏的品质在提高,要求开发商有高投入,但资本对游戏市场越来越理智,有业内人士称,2015年,这个行业的洗牌将继续加速。

当下,国内移动游戏行业已逐步走向成熟,随着获得用户的难度日益增加,营销预热和粉丝经济会越来越重要,一家游戏公司除了要重视游戏设计外,渠道发行、衍生产业都必须纳入考虑范围。毕竟,任何一款游戏最终都是要靠持久的生命力去变现。

“当产业链条越来越完善时,游戏产业才能走得更远。”一位刚刚从腾讯辞职创业的小伙子对笔者表示,除了设计出高用户黏度的游戏外,他们更希望有专业人士能在议题策划、传播营销、资本运作等问题上提供实用方案。

早在4年前,广东便率先于全国提出以IP打造“泛娱乐”的概念,提前一步借助移动互联网的平台融合游戏、影视、动漫、文学,推动中国内容产业的发展。在未来广东文化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游戏产业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正是在大环境下,由腾讯、网易等28家知名游戏企业联合倡议成立的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应运而生。协会成立后,将会为更多中小型、创业型游戏企业提供资源和平台上的“牵线搭桥”。

与此同时,11月22日“国际游戏开发者大会”将在广州拉开帷幕,它将为游戏开发者们提供沟通学习、激发灵感和人际交流的平台,无论是程序员、美术师、制作人、游戏设计师、音效专家,还是商务决策者和其他与互动游戏研发相关的专业人士,都能在其中找到经验和灵感。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周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