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检疫部门提醒:消费者勿从境外违法购入植物种子

2015-11-15 15:05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天津检疫部门提醒:消费者勿从境外违法购入植物种子

新华网天津11月15日电(记者孟华)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近日截获大量多肉植物种子,共计81包、10.6万余颗。单次截获如此大量的多肉植物种子,这在天津邮检口岸尚属首次。

被截获的邮包寄自乌克兰,申报为礼物、工艺品。在经X光机查验时,检验检疫人员发现图像可疑,遂拆包检查,发现邮包内为植物种子。这些植物种子包裹在白色纸包内,20-30包捆扎为一束,根据纸包上拉丁文说明初步鉴定为番杏科多肉植物种子。由于收件人未提供官方植物检疫证书及检疫审批手续,检验检疫人员依法对其实施截留。

天津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今年以来天津检验检疫局邮检办事处共计截获来自德国、日本、印度等23个国家的非法邮寄、快件进境植物种子、种苗130批次,310.7公斤。普邮渠道共截获植物种子33批,104.7万余颗,重约6.3公斤。其中多肉植物种子17批,50.2万余颗,重约1.5公斤,涉及景天科、番杏科、仙人掌科等多个品种。

种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属于我国明确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物品。一些花卉爱好者通过海淘并以挂号函件或普通函件的形式经邮路入境,往往不具备出口国官方出具的植物检疫证书,检疫风险难以评估,极易造成外来生物入侵,危害我国生态环境与安全。

天津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公众,从国外邮寄物品前应事先了解我国相应法律法规,切勿携带、邮寄禁止进境物品。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