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领域竞争性环节价格放开将带来哪些影响?

2015-11-13 08:35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杨毅沉)“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减少政府对价格形成的干预,全面放开竞争性领域商品和服务价格,放开电力、石油、天然气、交通运输、电信等领域竞争性环节价格。”

价格改革就一定是涨价吗?放开电力、石油、天然气、交通运输、电信等领域竞争性环节价格将给老百姓带来哪些切身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价格改革的方向直指五大领域中原先主要由“政府说了算”的价格机制。国家发展改革委上周表示,正在推进政府定价目录的修订,旨在缩减政府定价范围和实现定价项目清单化。

在电价改革方面,发电和售电价格原先两头均非市场定价,而如今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为“放开两头”的市场化定价创造条件。从今年10月起,蒙西电网正式实行新输配电价机制,这是我国第一个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测算、能够直接用于电力市场交易的省级电网独立输配电价。

在交通运输价格方面,目前最受关注的出租车价格总体由政府制定。对此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司长许昆林表示,“不管是专车或者是其他服务,我们现在正研究市场定价。但即使是市场定价,相关公司也要规范运营,也要公平、公开,也要有规则、可监督。”

在天然气价格方面,原先受到政府管控的价格,在国际能源价格大幅回落的情况下将如何变化?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为了顺利推进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已在上海建立天然气交易市场,结合竞争性环节天然气价格的放开,引导放开价格的天然气进入市场交易。未来将结合市场发展状况推动相关环节价格放开。

实际上,与上述改革方向相一致,近年来阶梯价格制度的推进,已经让百姓和价格改革有了“亲密接触”。这突出表现在阶梯电价、阶梯水价和阶梯气价上。目前,除新疆、西藏以外,其他省区市已全面实施居民阶梯电价制度。29个省区市的321个城市已建立居民阶梯水价制度。16个省区市的67个城市已建立居民阶梯气价制度。

针对“价格听证会是否都成了涨价听证会?”“价格改革就一定是涨价吗?”等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许光建指出,政府要保证竞争、优化资源配置,既不能错位、越位,也不可以不作为。而许昆林则表示未来需要完善定价机制、定价规则,放也绝不是一放了之,价格监管必须加强。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杨毅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