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上市公司连抛逾千亿定增方案

2015-11-10 09:41 扬子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两上市公司连抛逾千亿定增方案

在市场连续长阳之际,中小板公司同方国芯和上海主板的长江电力,接连发布巨额资产收购及再融资方案,展现了A股市场波澜壮阔的资本运作。而2015年以来,上市公司规模定增频繁出现,规模在百亿元以上的就已超过20起。

11月6日,市值200亿元的同方国芯发布800亿元的巨额定增预案并复牌,一下成为资本市场焦点。这笔定增若实施完成,将成为A股史上最大的单笔定增。公告显示,同方国芯计划以每股27.04元的价格,向实际控制人清华控股下属公司及公司2015年员工持股计划等9名交易对象发行29.59亿股,募资800亿元。资金主要用于投资存储芯片工厂、收购台湾力成25%股权以及收购芯片产业链上下游公司。

在市场热议同方国芯800亿大手笔正酣之时。11月7日,长江电力就发布了约800亿元的资产收购方案,将通过定增募资收购中国第二和第三大水电站,若能顺利实施,长江电力将成为A股市值最大的电力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迄今为止,上市公司年内百亿或接近百亿的再融资、定增已经超过20起。包括长江电力在内,200亿元以上就有5起。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同方国芯、长江电力,上述巨额再融资,均是在2015年的牛市背景中推出。而到如今,相关上市公司面临的市场环境已经大为不同。

“上市公司、企业愿意大规模融资或收购,说明目前市场估值还是过高,所以他们才有动力。”某券商研究人士分析,在这样的背景下定增或者再融资,对上市公司大股东来说,还是“比较占便宜”。深圳一位私募人士认为,股本增加之后,是否能带来同步的资本回报,是这些巨额定增、再融资存在的一大疑问。在经济形势面临巨大变化的情况下,定增项目能否实现预期目标,也面临很大不确定性风险。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