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国资减资晨鸣控股 晨鸣纸业管理层借势MBO

2015-11-05 09:08 上海证券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寿光国资减资晨鸣控股 晨鸣纸业管理层借势MBO

有券商分析人士指出,本次股权变动可视作晨鸣纸业国企改革的重要一步,随着公司管理层、员工持股话语权的增加,其生产经营的积极性有望提高。与此同时,晨鸣纸业未来运作也将更趋市场化,而其中涉及的行政审批则有望减少。

市场期待许久的晨鸣纸业混改事宜终于迈出实质性一步。颇具创新性的是,与国企混改的一般操作方式不同,寿光国资阵营乃是通过减资这一非常规方式实现了股权结构上的“国退民进”,而晨鸣纸业管理层和员工持股阵营在上市公司的“话语权”因此曲线得到提高。

作为晨鸣纸业的控股股东,晨鸣控股日前通过中国货币网发布一则公告,称该公司已于10月30日经股东会审议通过,决定减少公司现有注册资本,即注册资本由目前的16.85亿元减少至12.39亿元。

该则公告看似平常,实则背后透露出晨鸣控股在股权结构上的重大变动。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在本次减资前,寿光市国资办旗下的金鑫投资持有晨鸣控股59.73%股权,由晨鸣纸业管理层控制的恒联投资持有晨鸣控股13.71%股权,由晨鸣纸业职工共同出资设立的锐丰投资持有剩余26.56%股权。可见,寿光国资此前已实现对晨鸣控股的绝对控股,并由此成为晨鸣纸业的实际控制人。

而记者昨晚从晨鸣纸业内部人士处证实,晨鸣控股本次减资主体为其大股东金鑫投资,其他两位股东出资额并未发生变动。如此一来,减资后金鑫投资所持晨鸣控股股权比例则降至45.21%,锐丰投资、恒联投资对应持股比例则分别增至36.14%和18.65%,即金鑫投资减资后虽仍为晨鸣控股第一大股东,但代表晨鸣纸业管理层及员工利益的锐丰投资、恒联投资合计持股比例却已“被动”超过国资阵营,而这或将引发晨鸣纸业实际控制人的变化。

事实上,金鑫投资此前的一系列运作举动,已流露出寿光国资欲降低自身“话语权”的迹象。据晨鸣纸业早前披露,金鑫投资因资金需求,此前曾决定将其持有的晨鸣控股26.5%股权予以公开拍卖。不过,或是由于锐丰投资、恒联投资合计所持晨鸣控股比例较高的缘故,该部分待拍卖股权并未引发外部投资人的竞购兴趣,今年8月最终流拍。此后,金鑫投资欲再度挂牌拍卖,但仍没有实质进展,直至本次减资套现。

尽管晨鸣控股此番股权变动因金鑫投资减资而起,但外界更为关注的是,锐丰投资、恒联投资所持晨鸣控股股权比例增加后,未来对上市公司所产生的潜在积极影响。有券商分析人士指出,本次股权变动可视作晨鸣纸业国企改革的重要一步,随着公司管理层、员工持股话语权的增加,其生产经营的积极性有望提高。与此同时,晨鸣纸业未来运作也将更趋市场化,而其中涉及的行政审批则有望减少。

记者注意到,市场此前对于晨鸣纸业混改预期下的发展潜力一直广为看好。国信证券10月26日便曾发布研报指出,尽管金鑫投资此前出售晨鸣控股26.5%国有股权未果,但后续不排除通过各种方式继续尝试国企改革。据其介绍,晨鸣纸业盈利能力大幅低于民营造纸企业,原因在于较高的期间费用拖累业绩。“假定晨鸣纸业实施混改后,其在运行效率上能够接近其他四家民营企业,参照2014年数据,公司仅在管理费和销售费上便可释放出11亿费用,对应净利润9亿元。”在国信证券看来,晨鸣纸业在体制捋顺后业绩的释放将成为公司发展的长期红利。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作者:徐锐

相关阅读